博客
;

旗帜先明 11-14

生孩子是有钱人的事

浏览量:0

人都说,中国人是越穷越生孩子,其实不然,在1980年施行计划生育以来生孩子就已经成为有钱人的事情了。
在计划生育之前没人不想生孩子,穷人确实是生孩子最多的一批人。你看,家里人多了,老了有人管;前几个生的女儿,总归是要生个男孩传宗接代的;生孩子也不贵,有口饭吃就行,衣服啥的轮着穿老大的;孩子多了种地啥的反而轻松,也不用考虑上学啥的,再说了,农民除了种地晚上回家还能做点啥?那年头又没有什么避孕措施,生孩子简直就是顺理成章的事。而且生孩子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件完全没有负担甚至不需要技术的活。
1980年的时候国家出台了计划生育,要求每家每户只生一个孩子,现在的80后和90后大都是独生子女,如果是家里多个孩子的话,说明他的家庭在那个年代就已经很不错了,为什么?因为在那个时期,生二胎的家庭大约要罚款800-1000左右。这是什么概念?要知道那个时候的万元户是家家都十分艳羡的,折算一下大约为现在物资的10万左右。凡是当时稍微有点钱的差不多都交了生孩子的罚款,所以当年的万元户现在基本也都不是很富裕。
再往后,到了2001年的时候,人口就已经趋向老龄化了。上面便推出了双独二胎的政策,意思是夫妻两个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两个孩子啦。这个时候很多人是存在不服气心理的,凭啥他们能生,我们就不能生?于是,又一批相对来说比较富裕的人将自家的积蓄掏了出来,只为多养个孩子。为啥?因为中国人的攀比心理其实挺严重的,人家有俩孩子,有男有女,有传宗接代的,于是只有一个孩子的家长就想:俺家条件也不差,必须也整上。于是乎,掏家底也要赶时髦生一个,为了生个孩子,当年的每个家庭大约给了国家十几万左右。相信当时他们要是知道现在要给孩子买车买房成本到百万了的话,打死也不生了,养不起,养不起!又过了十多年,2013年的时候,政府又放开了政策,一对夫妻只要有一个独生子就可以生第二个孩子了。为什么?因为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了。个人认为,其实这个政策的放开无非有两个想法:一、又一批人寻思着人家都有孩子,也上赶着生,上面又能收一大笔社会抚养费了。二、前面的能生的还是太少了,老人又太多,将来可能供应不上了。
政策放开,实行两年了,上面一看这成果跟预期也相差太多了,于是上面就想着可能是自己太贪心了,于是,社会抚养费不要了,在2015年就放开了二胎让百姓赶紧生孩子。可是百姓依旧动静不大,为啥?儿子娶媳妇太贵了!以前觉得生儿子传宗接代的老思想渐渐被埋没,都觉得女儿更好了。再说,生个孩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成本也越来越高,谁都不想要自家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中国百分之90的家庭只能供应一个孩子,再多了就养不起了。所以,哪怕政府放开了二胎,也仅有极少数人生了。我在之前的一篇《养老金只能靠自己》的文章中说过,现在抚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大约在70万左右,一个中等家庭刚好也就能养的起一个孩子罢了,除非经济能力允许,否则大多数人是绝对不会再选择生第二个孩子了。
这不,当大家一点生孩子的积极性都没了的时候, 上面急了,开始全面放开二胎政策,鼓励生育!先给块糖,降个税!月薪5000左右的都高兴了。可是紧接着又要求全额缴纳社保,于是百姓更多的工资要上交。这是典型的给块糖又卸了根腿啊。这些钱用来干啥了?用来填补养老金的空缺了。可是补又不是个办法,根本上还是要从人口上解决问题才对啊!上面不是傻子,这是人家的缓兵之计呢,人口红利快损耗完了,先多收点资金撑一撑,给增加人口多点时间啊,你以为生孩子跟母鸡下蛋一样快啊!那要十月怀胎的,再说了一个孩子长大成人还要20多年才能对社会有贡献呢。
这就是典型的缓兵之计!其实我个人觉得有个最好的办法就是生一个孩子你给多少钱,明码标价。跟当初的计划生育一样,用钱砸死我们算了,看当年的计划生育多成功,就知道这办法多有效了。
百姓心声:我们缺的是生育吗?不,我们缺的是钱。
 生孩子是有钱人的事
我们看看当年计划生育时的口号:贫困山区要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这句话当初可是刷在了各个角落各个街道啊,比现在的最红的电影明星都火。那个时候,农村最爱八卦的就是:哎,你知道吗?那个谁谁谁,他家生了个大胖小子被罚了多少多少钱!
可以说,在当时不生孩子确实能省下很多钱。可是这句话放在现在更为合适,那个时候生个孩子成本按10万算,结个婚花个几万块可了不得了。可是现在呢!家里没有个几十万男的都娶不上媳妇了。以前的人生孩子是为了传宗接代,也是怕自己老了没个依靠。可是在现在这个社会,传宗接代?不存在了!这年头不婚族、丁克家族(不生孩子的家庭)、***已经屡见不鲜,生男生女都一样已经深刻的印在百姓心里,男孩女孩压根没人在乎了。再说这个养老啊,现在养一个孩子的钱在货币贬值的情况下都完全可以保证一对夫妻度过一个及其安稳的老年了,再说,这房贷、车贷、家里老人、生活开销,哪个又不要钱了?在中等家庭养育一个孩子的重担就已经让人喘不动气了,再加上一个还了得?
 生孩子是有钱人的事
前段时间,有一篇文章《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它的大致意思就是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赶紧生孩子。我不禁要问一个问题:先有家还是先有国?在历史上,忠臣的思想是以国家大事为重,有国才有家。开始现在不同,有家才有国。有朋友说家是国的单位,这是很对的。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成家立业。也有人会反驳,国家为重。可是,实际上,你去山沟沟里看看,那些连肚子都填不饱的人关心哪门子的国家大事?睁开眼的第一件事一定是:我今天吃能吃啥?
可以说人都是一个只会关注可能牵扯到自己当前利益的生物,如果跟自己没关系,那就只能是爱谁谁。现阶段就是百姓在考虑自家人糊口吃饭的问题,上面在担心人口不足问题,两相冲突。这个时候专家就要出来说句话了:一派胡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不断地增长呢。
 生孩子是有钱人的事
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确实是在不断增长的,上图是我在国家数据局找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的数据图。同样,在收入增长的同时、消费支出也在不断地增长,在2013年至2016年这五年间,每年的消费支出都在当年收入的72%左右。你知道这代表什么吗?这代表我们的货币在不断地贬值。这是哪门子的收入增长?
我身边的朋友夫妻二人月收入共计10000左右每月除去房贷养一个孩子,精打细算估计勉强凑合着过。
通过国家统计局的收入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收入明细。
 生孩子是有钱人的事
假使一个家庭房贷车贷共计还3000元(不含住房公积金抵消的),一家三口人共4000元,也就是说一个家庭每月基本的可支配收入为7000元,每年为84000元;在农村不需要房贷的每月需要4000元,每年48000元。
将上面的收入明细随机组合。首先我们将低收入人群认为是老年人,直接排除掉。中等偏上人群与中等偏下收入人群结合,共计月均可支配收入为4033元,将他们列入农村一家山口的家庭;将中等偏下人群与高收入人群结合,共计月均可支配收入为6515元,将他们列入城市一家三口家庭。
在2011年个税起征点改革,免征额从2000元提升到3500元时,人们都呼吁个税起征点要提高,而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出来发话说要是起征点到了3000元,纳税人数将从9000万人减少到3000万人。也就是说在起征点为3500元时,纳税人数不超过3000万人。今年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透露交个税的人数是2800万人,也就是说月薪超过3500元的人2800万人。2011年到2018年8年时间,统计数据显示工资增长率平均为7%,复合增长71.38%。也就是说2011年的3000元相当于今年的5141元。那我就假使收入高于5412的人有3000万人。
在国家数据网上显示2016年中国年末人口共计138271万人口,在此处我按14亿人口来算。
也就是说在高收入人群中,收入在5412之上的人大约占据了全国人口的2.14%。甚至实际数额是小于这个数值的。
这部分家庭是在高收入与中等偏下收入结合的人群中的,假使高收入人群为男性,中等偏下收入人群为女性。
那么,全国收入在一家三口可支配收入之上有能力养第二胎的家庭数为:
(高收入人群+中等偏下收入人群)÷2×2.14%=(14亿×20%+14亿×20%)2×2.14%=599.2万家
这种家庭占据中国家庭的百分之多少呢?中国家庭大约在4.3亿
599.2万÷4.3亿≈1.4%
也就是说中国仅仅有1.4%的家庭能养的起更多的孩子。
如果你的家庭在这1.4%之中,作为一个有钱人,有想法的话,就多生点吧,尽自己所能的多支持支持上面。

更多详情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