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王玺敬 04-04

王玺敬:国际现货黄金的价格与美国非农数据之间的关系

浏览量:0

  首次接触非农的朋友相信都会有个疑问,什么是非农?非农简单来说就是美国非农业就业人口数。黄金外汇交易行业,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五晚上,美国都会发布一次非农数据。非农数据是市场最为敏感的月度经济指标,非农数据公布后经常引起行情的剧烈波动,短时间行情内大幅上升或下跌。一般来说,该数据对债券、股票、商品、外汇和黄金都会产生较大影响。美国的非农数据报告无数次牵动着广大投资者、交易商、政府决策和经济研究机构等的神经。

  美国非农数据公布日期:每个月的第一个周五晚上,美国都会发布一次非农数据。非农数据的好坏直接预示着美国经济前景的好坏。有时候,非农行情能在半小时内走完一天甚至三五天的行情;有时候非农数据当天晚上的行情,改变近期趋势或决定了未来一月的趋势。每个人都想抓住这波行情,为自己带来可观的收益。尤其是交易新手,大部分都会很喜欢在非农之夜进行交易,不愿意错过所谓的非农行情。

  根据菲尔普斯曲线,通胀率和失业率之间有一定的反向关系,失业率高通胀率就低,失业率低通胀率就高。这很好理解,失业的人多了,消费的就少,通胀压力就小。非农就业人口多了,人们消费就多,通胀压力大,需要加息抑制通胀压力,美元有上涨预期,黄金下跌;失业率高了,通胀压力小,美国政府会通过减息刺激经济,有减息预期,美元下跌。

  经济危机时期,是同时处于通胀压力和就业压力的特殊时期,这个时期关键是看政府主要是想保持低失业率还是低通胀率,失业率增加但同时通胀压力也很大的情况下,政府也可能加息,这个时期数据的影响不能单方面看。

  当非农业就业数字大幅增加时,表明了一个健康的经济状况,理论上对汇率应当有利,并可能预示着更高的利率,而潜在的高利率促使外汇市场更多地推动该国货币价值,反之亦然。因此,该数据是观察社会经济和金融发展程度和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

  笔者提醒大家,关于该指标的判断,一般来说如果非农就业据高于预期,将利好美元,美元指数上涨,黄金受压下跌;反之将不利美元,美元指数下跌,提振黄金上行。而失业率对黄金影响理论上和非农就业数据相反,但实际中以非农就业数据为主。

  简单来说,非农数据中的就业人数对黄金价格的影响:

  非农数据减小,差于预期,表示美国经济恶化、步入萧条,企业减少生产。利空美元,利好黄金。

  非农数据增加,好于预期,表示美国经济好转、健康发展,利于提高利率。利好美元,利空黄金。

  失业率下降,代表整体经济健康发展,利好美元,利空黄金。

  失业率上升,代表经济发展放缓衰退,利空美元,利好黄金。

  非农数据影响美元价格,和美元价格一切相关的理财产品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从宏观上来说,美元和黄金是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利好美元则利空黄金。

  非农与黄金的关系并不是每次都遵循类似"非农就业人数高于预期,美元反弹,黄金下跌;反之上涨"的一般思路来运行,特殊情形仍存在。有时候非农超好,风险偏好令美元不涨反跌,黄金不跌反涨;有时数据特差,美元受避险情绪提振不跌反涨,黄金不涨反跌。这其中关键的因素在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非农数据发布的当天晚上,行情走势剧烈多变,网上广为流传的非农双向挂单之类的操作方式,并不可取,建议大家谨慎使用。千万不要因为某一两次非农行情的顺利,而深陷其中。

  关于非农数据、小非农、非农杀手:

  非农:指非农业就业人数、就业率与失业率这三个数值。顾名思义,就是反映美国非农业人口就业状况的数据指标,数据来源于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直接反应了美国当前的经济形式。三个数据每个月第一个周五北京时间(冬令时:11月--3月)21:30,(夏令时:4月--10月)20:30发布。

  小非农:所谓的小非农ADP(Population data of American)是美国人口数据的缩写。美国ADP就业数据被市场称为“小非农”,是对美国非农就业人口的提前预测。ADP全美就业报告由ADP赞助,Macroeconomic Advisers公司负责制定和维护。本报告采集自约50万家匿名美国企业,是美国就业情况的反映。

  非农杀手:LMCI是美联储公布的一项就业数据指标,中文名称为“就业市场状况指数”,它是美联储基于19个劳动就业指标综合而成的一个模型,其中失业率和非农私企就业人数占模型权重的较大比例,其他模型中的权重包括JOLTS职位空缺、兼职人口占比等等。LMCI指数经常彻底扭转非农数据带来的行情波动,被称之为非农杀手。
更多详情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