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杨朋威 09-05

杨朋威:耶伦怼川普,美元大跌何时休?

浏览量:0



导读: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周在美国怀俄明州举行,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很多人以为,全球第一大央行,美联储掌门人耶伦会在与会致词上释放关于加息方面的明显信号。然而,年会上耶伦长达4000字的演讲稿,却对进一步的加息计划只字不提。全球投资者,包括众多投行、机构都大呼意外。

会议期间,由于耶伦对加息避而不谈,市场看空的预期被坐实,看多一方再度受挫,导致美指冲高回落,继而大跌破位93.0,最低92.2一带。美股方面,盘中冲高,美指美股冰火两重天。美元对手货币,欧元大涨吗,再度冲破1.19大关;此消彼长,国际黄金,在快速探底之后,迎来大幅度拉升,日线、四小时均构成吞没形态,形势一片大好。

眼下,很多朋友都埋怨看不懂美联储的意图,看不清美元后市将何去何从。也实在是想不透,2016年连续加息之后,为何美联储的动作戛然而止?为何美元在遭到强势打压,连续下跌长达半年之后,依旧看不到美联储的下一步计划?面对市场上日渐高呼的声音,为何耶伦连一点表示都没有?

接下来,建议朋友们带着这些个疑问,仔细阅读一下本文,希望能给您一些中肯的解答。


积怨已深,川普耶伦难共存

据彭博调查显示,2018年2月份是耶伦的任期节点,任期结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不会重新任命耶伦为美联储主席。考虑到2017年自川普走马上任以来,耶伦便带领美联储频唱反调,“阻碍”川普经济政策的实施,特朗普的“罢去”耶伦掌门人的做法也就不难理解了。

杨朋威:耶伦怼川普,美元大跌何时休?

稍微关注美国新闻的朋友都非常熟悉,川普上台半年多以来,立志推翻奥巴马政府一系列政策,最明显便是医改、移民和打压美元。

医改表面是改善民生,实则是洗牌上届政府的手段;移民问题是为了“兑现”竞选时的承诺,却无意间动了美国超级贵族阶层的利益;打压美元,则是提振经济的组合拳,最终的目标和美联储一致,只是两者选择的方法截然相反。

然而,川普作为主动一方,大力推行弱势美元政策的同时,再度放出废除金融监管规则的令箭。

不能说,川普政府考虑的不够周全,耶伦的美联储就必须是正确的。任何政策都是利弊双方的辩论和博弈。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正当时,各国央行在很大程度上均依赖于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若监管再放松了警惕,那么重蹈十年前的覆辙,引发金融危机的风险便会急剧增加。只是,“急功近利”的川普政府,眼光没有放的这么远;而被金融危机屠戮过的耶伦和德拉基,他们的担忧不无道理。

川普一方,代表的是活跃性分子,力争寻求宽松性的政策环境,为的是能够自由发挥,激进、幼稚,目前占据优势地位;耶伦一方,领导的则是稳健一派,深谋远虑,步步为营,灵活性不足,可最大程度上规避风险,力量上却弱于对方。

既然,川普内阁与耶伦的美联储走到了对立面,接下来双方的博弈会继续升温。25号,耶伦与会致词将重点锁定监管规则,可以看作是反对川普政府胡作非为的强势信号。接下来,留给耶伦的时间已经不多,明年2月份其将任期结束。在直怼川普后,美联储主席的任职生涯或将走到尽头。所以,耶伦想要有所建树,只有两条路可走:第一,在明年二月份到来之前,找到川普政府的痛点,逼迫白宫放弃废除金融监管规则的想法,为“稳定金融市场”奉献自己的力量;第二,赶在下台之前,向川普“屈服”,保住掌门人的位置,缓缓图之。

按照耶伦的行事风格,第二种选择几无可能。虽然说在其任期之内,言辞表现不算强硬,并且由此赢得了“太极奶奶”的称号,但是其主心思路从未改变。和伯南克不同,耶伦奉行的是阴柔之道,温水煮青蛙的政策。在其运作之下,美元稳步走强,一度冲击103.8一线,手段之高明,不得不让人佩服。只是,谋事在人,成事于天,黑马川普的杀出,打乱了其原有计划,美元指数折戟于百元大关,调头向下,目前92.0一带中线水平支撑也岌岌可危,不得不让人感慨。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川普的异军突起,实则是帮了世界一个大忙,尤其是对我们国家而言。目前来看,特朗普政府弱势美元政策“成效显著”,打乱了耶伦步步为营的计划,阻碍全球资本回流美国。

21世纪,是中美角逐的时代,已经是世界公认的事实。美国本土出现分歧,中国自然受益最大。2017年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均一改往常的论调,强硬态度、角色的转换,让很多国家大吃一惊。一则,国之强,已到了必露锋芒的时刻;二则,敌方自乱阵脚,机会千载难逢。所以,亮剑,也就顺其自然了。


加息是否就此终结?

答案是否定的。虽然说,25号全球央行年会,耶伦长达4000字的演讲中,对加息、缩表计划只字未提。但是,这并不代表加息便会终止。

自本轮加息刚开始启动,笔者就明确指出,美联储加息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速度慢,周期长,中间的不确定性风险大,是本轮加息的主要特点。因为,2008年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复苏的速度却太不理想。正如德拉基所言,各国央行已经沉浸于“宽松”政策带来的成效之中,不想过早地抽身出来。这是事实,毕竟经济上涨速度未及预期,贪功冒进必遭反噬。

美联储加息的启动,说明美国经济抬头,但却不代表其已经强劲到能大幅度甩开其它国家的地步。加息,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经济好到可以加;而是想要借助加息,收刮全球资本,加快美国经济的恢复。

既是如此,美联储便要承担起加息进程中出现的各项不确定性的风险,譬如说大嘴巴的川普,一个人便搞乱了耶伦筹谋已久的计划。

近期美国不太平,经济数据表现差强人意。虽说美股比较强劲,但观标普、道琼斯、纳斯达克三大综指周线均遇阻明显,谁敢保证一旦丧失热钱的持续输入,未来将以何种方式走入下跌周期?

杨朋威:耶伦怼川普,美元大跌何时休?

杨朋威:耶伦怼川普,美元大跌何时休?

杨朋威:耶伦怼川普,美元大跌何时休?

美联储和川普政府的分歧,只是在于实现目标的方式,其最终的目的还是一致的。所以,未来的某个时刻,双方自会找到一个点,来达成平衡。只是这个时间点何时将来,你我不知,也没有办法进行预测,只能等待,静观以变。

据CME“美联储观察”最新消息显示:美联储9月份加息25个基点至1.25%-1.5%区间的概率为0%, 12月加息至该区间的概率为34.9%。

从技术角度分析,美元92.0一带中期分水岭,无论本次下破与否,美元想要在长线方面从上涨周期彻底转为下跌周期,都还未到时机。也就是说,在完成筑顶之前,预计还有一波狂飙上涨。至于103.8高点,能否冲破已经不再是重点,之上的空间,极其有限,不必担忧。届时冲高,便是筑顶!

杨朋威:耶伦怼川普,美元大跌何时休?

而眼下的美元,所处的形态,两个字:极弱;所处的位置,也是两个字:关键!中线级别的分水岭,如此反复,可以理解。建议继续延续先前的分析思路:92.0一带支撑破位,打开下行空间,进一步下跌85.0/86.0位置;若守住92.0支撑,则反复洗盘之后,便是一波强势拉盘,借以冲击96.0、98.0,乃至是年初高点,只是以目前的形势来看,这种走势的概率不大,不必作为重点。

更多详情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