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易宪容 08-01

美国国债利率上升对市场的巨大冲击

浏览量:0



    4月上旬以来,一直被市场不看好的美元,又开始转强,4月26日美元汇率指数已经推升到了91的高位,为今年来的最高位。美元被称为全球市场的“风险之母”,它的价格变动不仅意味着全球那些快速流动资金的流动会发生转向,比如由以往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回流到美国,也意味整个国际市场各种资产的价格出现重大调整,或全球各种资产将重新定价。无论是哪一个方面事情发生都会对国际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

    比如,投资者可能会注意,美国的10年期国债利率将升穿3厘,创近4年高位,而受此影响,美国2年期国债利率已经创2008年以来新高。4月27日凌晨,美国2年及10年期国债分别跌0.4及3.2点子,报2.4838及2.994厘。而美国十年期国债的上升,作为整个市场无风险收益的基点,这将全面影响金融市场各种资产的价格。比如,股市、大宗商品价格、汇率等价格将会变化。而2年期国债利率上升则可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消费成本及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选择。比如2年期国债上升,如果消费者希望购买大型物品,则需要支付更高成本;投资者则会选择风险低的债券,放弃收息股,即卖出股票。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美国股市的风险将会进一步上升。

    美国国债利率上升,也意味美元将会进一步走強,非美元货币弱势。最近,欧元、英镑、日元及人民币等非美元货币突然走弱,很大程度是与美元走强有关。4月26日在岸人民币(CNY)兑换美元汇率跌至6.33,连跌第5个交易日,这与中间价都创1个月新低。这使今年以来在岸人民币兑换美元升值幅度收窄至2.88%。而这样的汇率变动,将全面影响全球资金走势。这不仅意味着新兴市场的资金可能流向美国,也意味着发达国家市场资金也流向美国。如果全球资金流向美国,这些国家的资产价格可能出现全面下跌。中国的情况也可能会这样。

    还有,美国国债利率持续上升,美元汇率指数在连续三个月彻底后重上91,不仅意味着全球资金的流向将发生逆转,全球资产价格可能出现全面的重新定价,更意味着市场一直未有爆发的避险情绪随时显露出来。因为尽管在前两个月市场经历了多次大跌与震荡,比如两月初及最近的股债齐跌,但新兴市场的股汇则依然强势,高息债风险溢价相对平静。这意味着市场的震荡更大程度上由流动性收缩所导致,而非传统避险(比如传统避险会出现债升股跌)。如果传统避险情绪爆发,它将直接冲击国际国内不同的资产市场,特别是对高风险的股票市场来说,冲击可能会更大。

    对于国际市场来说,由于美国国债及美元上升的影响开始扩大,直到3月中都显著跑赢的新兴市场已经现出了疲态,有可能触发一直酝酿未爆发的避险情绪及全球资金流向逆转,如果这种情况发生,短期内对新兴市场将造成不小的冲击。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这种冲击同样不可避免。对此,国内投资者不知道关注到了没有,有没有应对的办法。

    
更多详情

   看大咖解读投资趋势,下载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