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易宪容 08-01

房地产税是否为压垮房价最后一根稻草

浏览量:0



    今年“两会”,尽管代表们不太讨论房地产问题了,但房地产税立法则引起会议及媒体广泛关注。政府公然地宣布房地产税立法已经纳入规划,房地产税在立法后将会实行。对征收房地产税,尽管政府对此已经达成共识,但社会赞成及反对声音仍然此起彼伏。有人就认为,中国根本就不用学习欧美国家征收房地产税,这是一种制度不自信,为何欧美国家有房地产税,中国也要设立房地产税呢?也有人认为,如果房地产税是为了挤出其泡沫,是为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关系,是为了增加政府财力等,但要达到这些目的的手段多得是,为何要通过征收房地产税的方式来达到这样的目的呢?也有人认为,征收房地产税有可能成为压垮中国高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等等,对于房地产税立法真是众说纷纭。

    不过,对于征收房地产税能否达到什么目的,房地产税有多少功能,在房地产税没有出台之前,这些都是未知数。因为,当前无论如何讨论,中国房地产税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都不知道,对于一个未知的东西来讨论它的作用与功能,肯定是意义不大的。但是,如果不征收房地产税,以下几个问题根本就无法解决,比如居住正义、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立现代国家治理机制等。如果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这些问题不能够得到解决,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无法解决的。

    因为,居住正义不仅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标志,也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基础。一般来说,在现代文明社会,居住权为天赋人权,无论是他富有还是贫穷,这个社会就保证每一个人的基本条件,这是人生存的基本条件,也是人类社会得以繁衍的基础,更是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前提。如果房地产市场仅是赚钱的工具,让少数人持有更多的住房,两套、三套,甚至百套以上的住房,而绝大多数人居无片瓦,那么一种好的房地产税就是这种住房持有不公平,保证居住正义的一种重要方式。

    还有,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十几年,由于以往的房地产市场存在严重的制度缺陷,从而引发了中国经济及房地产市场许多严重的问题。比如,经济的房地产化、房地产市场泡沫巨大、房地产持有差异导致社会财富严重的分配不公、房地产市场寻租设租严重等,从而导致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可持续,而这些问题的根源很大程度上与中国房地产市场税收制度缺陷有关,而不设立房地产税是中国房地产税收制度缺陷最为重要的方面。

    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是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地方政府治理现代化则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因为,通过税制改革,不仅可提高普通民众政治参与度和公民意识,增加民众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也有利于推动地方政府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因为,民众纳税人意识的增强,就会要求地方政府公正及问责,全面改善公共产品及公共服务。如果没有开征房地产税,还是沿用土地财政体系,那么地方政府要走向治理现代化是不可能的。

    还有,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高,居民投机炒作住房严重,就是在于房地产税收制度存在严重的缺陷,当前的这种房地产税收制度让房地产市场完全是一种少数人赚钱的工具。比如,由中国社科院发表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居民购买住房抵押率升至50%,已经接近美国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前的水平。此外,如以居民杠杆率来看,在这几年同样快速上升,居民杠杆率是指居民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1996年中国居民杠杆率只有3%,2008年也仅为18%,但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居民杠杆率开始呈现快速增长,短短6年时间里翻了一倍,达到36.4%;2017年三季度居民杠杆率更已经高达48.6%。根据Wind数据显示,中国居民部门债务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从2006年时的18.5%暴升至2017年8月的77.1%,这与1997年时香港人情况差不多。而那一年香港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房价之后几年暴跌67%。而这些问题当然是与中国房地产市场税收制度缺陷有关,没有征收房地产税则一个重要的方面。

    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尽管中央政府职能部门一直在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性,比如,今年初,住建部负责人强调,对房地产调控决不松手,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认为要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但各地方政府则一直在与中央政府博弈,地方希望房地产市场仍然为经济增长点及动力。所以,年初以来部分城市放松限购条件,推出吸引人才政策,包括广州、天津、青岛、南京、厦门、西安、合肥、成都等多个城市,只要有大学本科学历就可申请户口,成为当地人,并在这些城市购买住房。这就表明,如果房地产市场调控更多的是政府的行政手段而是经济杠杆(如税收政策),那么地方政府要破解这种行政性房地产调控易如反掌。所以,开征房地产税不能说是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包医百病,但至少是一种更为有效的经济杠杆。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开征房地产税是压垮当前中国高房价最后一根稻草,因为一则政府出台的房地产税是什么还非常不确定,如果不是一套公平公正的房地产税,能够起到作用同样会十分有限。更何况,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消息,中国房地产税制度设计,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中央完成立法后,再授权地方政府实施,继而由各地酌情推进。如果是这样,一则中国房地产税的推出根本就没有时间性,二则未来推出的房地产税区域性差异会非常大。如果这样,中国所推出的房地产税是什么样效果根本上是非常不确定的。

    
更多详情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