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易宪容 08-01

[荐] 

为何有些金融科技创新总是走向歪门邪道?

浏览量:0



    为何有些金融科技创新总是走向歪门邪道?

    易宪容

    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整治办下发特急文件《关于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级小贷公司监管部门即日起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小贷公司跨区域经营。《通知》明确指出,近年来,有些地区陆续批设了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或允许小额贷款公司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

    这次全面收紧网络小贷牌照,实际上是冲着目前市场上十分流行的现金贷而来的。因为,近阶段来,国内现金贷的火爆,很大程度上都是与网络小贷公司有很的大关联。因为,一些网络小贷公司或者是自己开展现金贷业务,或者是作为现金贷平台的资金供给方。就目前情况而言,还没有专门针对现金贷业务的金融牌照,为了规避监管风险,不少现金贷公司就以网络小贷牌照为掩护,从事现金贷的业务。

    所谓的现金贷,这种业务是由互联网金融衍生出来的,它借助于互联网金融平台,及所谓大数据风险控制手段,都以特快批核、实时批核为卖点,以此来吸引客户进入该市场。尤其是现金贷的贷款额度普遍偏小,由以往的以万为单位下降至以千甚至以百为单位,且不需要真实的交易作为基础。有了这样诱人广告,让现金贷业务很快在国内出现爆炸式的增长。而且这种现金贷都是以“零息”作为包装,但实际上会种类繁多的费用放在后面,全都加起来年利率可以达到本金的几倍。实际上当前国内的现金贷就是是典型的高利贷。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只是以目前网络上高利贷来看,以市面上78家比较知名的现金贷平台估算,现金贷平均利率为158%,其中最高的“发薪贷”的利化利率可达598%。也就是说,目前国内正在盛行的现金贷,广告所宣传是“秒速到账”,有身分证就能借钱的网络平台,大多以手续费或管理费收费,但是实际上这些费用都是利息。现金贷基本上希望借助高利贷来覆盖信贷风险。由于现金贷的暴利,从在近半年来吸引了超过10多家上市公司发起或获得批准成立互联网小贷公司,以此来从事现金贷业务。但是这种现金贷所暴露出放款门槛低、高利贷款、暴力催收、资金来源不明等一系列问题,已经造成不少恶性事件,已经对社会造成严重的恶劣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当然是不会听之任之。

    其实,金融科技的发展,其目的就是要降低交易费用、降低中介费用、让更多的人享受这种金融服务。但是目前国内的现金贷则是借助现有的网络平台及广告上的虚假宣传,以高利贷来来覆盖金融风险,这不仅会劣化国内的金融市场,也会造成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这也如早些时候在大学里流行的校园贷一样,校园贷表面上是为了帮助一些学生在读书过程所面临的收入不足的问题。但后来这种校园贷最后演变成了“裸贷”。而裸贷在国内大学校园的流行,就是通过网络平台及微信也进行,目标主要是为年轻女性,只要裸体持有身份证、拍视视频、提供家人资料,便能借得金钱。这种裸贷的利率月息达到20厘。对于年轻的学生来说,利滚利下的根本无力还清所借的贷款。最后,这些高利贷者只能提供工作机会让这些女性赚钱还债,严重的社会也由此引发。对此,政府自然不会听之任之。还有,早几天盛行的P2P,及上半年盛行的ICO也是如此。

    现在的问题是,为何不少金融科技的创新,一进入到中国就可能成为过度炒作的工具。无论是P2P、比特币,还是ICO、现金贷等都是如此。估计这与中国以政府过度担保或隐性担保信用体系有关,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任何金融市场及产品来说,由于这种金融炒作的收益归自己,其成本则可转化给整个社会来承担。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者岂能会不喜欢风险更高的投资及市场呢?

    
更多详情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