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易宪容 08-01

[荐] 

10月中国股市还是无运行

浏览量:0



    星期五或9月30日的中国股市,上海综合指数小幅高开后震荡高走,收复3000点关,收市报3004.7点,升6.22点,升幅0.21%,成交额1128亿元,创1月份熔断机制危机以来新低;深圳成分指数收市报10567.58点,升0.53%。上海及深圳两市成交额合计仅2987亿元,创今年初以来近9个月新低。上个星期上海综合指数累计下跌1%。而上个月上海综合指数下跌了2.6%;第三季度,上海综合指数累计下跌了15.1%, 熊冠全球主要市場。

    在周末、国庆长假前,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全面资金紧缩,从而使得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利率(SHIBOR)在周五大升13.9个点子至2.327%。人民银行星期五单日净回笼资金500亿元,这个星期累计净回笼资金4201亿元。

    面对10月的中国股市,尽管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会好于预期,特别是房地产的价格疯狂更是让这些数据好看,但实际上当前中国实体经济所面临困境是十分严峻的。比如,最近有约70多家上市公司由于实体经济经营的困难,不得不卖房来保壳。这种现象不仅在于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是如何疯狂,而说明了当前中国的实体经济经营是如何的困难,否则不少上市公司如何会靠卖几套住房来弥补亏损呢?所以,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的利润基本上只能靠房地产上市公司。如果实体经济整体经营困难,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差,中国股市也就失去了向好的基本动力。

    当然最为重要的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价格疯狂已经到无可复加的地步了。这不仅表现为各个城市的房价疯狂上涨,表现为房地产市场各种怪异现象百态尽出,更在于这种房地产市场价格疯狂把当前金融市场的各类资金都吸引到了房地产市场,无论是银行信贷还是各种社会融资,无论是居民的资金还是企业的资金,都参与当前这种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疯狂,而且这种房价上涨的疯狂越演越烈。

    在政府明示或暗示房价只会涨而不会下跌、政府不会出台真正遏制房价的政策情况下,这种房地产市场价格疯狂的行为已经由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向全国各个城市蔓延,从而市场传出一个又一个城市的房价疯狂上涨的新闻,从而市场传出房地产市场一个又一个日光盘及一个人一次是如何购买几十套住房的新闻。试想,如果国内金融市场各种资金都涌入房地产市场,那么股市的投资者岂能无动于衷?岂能不也抢入房地产市场?可以说,只要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这种价格上涨疯狂的局面不彻底改变,那么中国股市要想好的运行或向好起来几乎不可能。而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这种价格上涨疯狂的局面估计在短期内改变不了,那么10月份中国股市也基本上是无运行。

    还有,中国资金流出股市,不仅在于房地产市场价格疯狂,也在于当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根本上就没有逆转。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的资本账户没有全面开放,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仍然具有十分操控能力。也就是说,从今年2月份以来,尽管人民币汇率基本保持一定的稳定,特别是9月份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是稳定在6.7以下,但是这种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还不是市场本身运行的结果,而是政府掌控的结果。因为,政府希望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来保证人民币纳入SDR顺利。

    但是由于这种方式来保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会代价不菲,而且国际市场也会有微词,所以今天人民币纳入SDR后,中国政府是否继续保持这种人民币汇率维稳方式是不确定的。如果中国政府放弃这种人民币汇率维稳方式,那么人民币贬值风险会很高。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不小,美国12月份加息,这些都会造成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可以说,从市场反应来看,仍然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很大。所以,在上个月就有590亿的资金通过沪港通流入香港股市。而这些资金外流,很大程度上与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有关。这些是中国投资者选择,是一种重要的市场取向。

    总之,由于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疯狂,国内金融市场资金基本上涌入房地产市场而放弃股市,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没有逆转,再加上上市公司实体经营上的困难,及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还没有恢复,10月份中国股市要走出新行情仍然是十分困难。

    
更多详情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