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易宪容 08-01

[荐] 

人民币纳入SDR后的机会与挑战

浏览量:0



    从今天开始,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或SDR)篮子货币,这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一个新阶段。因为,这不仅意味着在IMF背书下人民币将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增加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认受性,增强中国作为大国经济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这自然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时,人民币纳入SDR,也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经济大国的责任,要求人民币汇率制度更为公开透明,更为与市场经济接轨。这也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更多的挑战。如何来应对这种机会与挑战,成为当前中国政府所面临的大问题。

    首先从机会来看,有人认为,人民币纳入SDR之后,也就意味着未来十年将有3万亿美元的人民币业务商机。因为人民币纳入SDR后,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受性全面提升,这不仅可能改变整个国际市场资金的流向,也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中国及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管理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72个国家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已经表态将会增持人民币资产,而这些资金随时都有可能由目前持有其他外币资产转向持有人民币及人民币计价的资产。

    有分析预期,在伦敦,每年会有780亿美元相关资金会流入人民币债券市场。除了各国央行外汇储备及各国主权财富基金之外,私人资金也会顺这个潮流让其资金流动转向。所以人民币纳入SDR后,未来商机将达到3万亿美元。比如,有分析指出,如果资本市场开放度达到当前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一半,到2025年将会有1.2万亿美元资金流出中国,但可吸引1.8万美元境外资金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

    而针对人民币纳入SDR后的商机,不仅香港在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来稳定其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位,而且伦敦、新加坡、纽约等地都在推进各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业务。比如伦敦正在借其全球最大外汇交易中心地位,推出离岸人民币期权期货,让该市场有更多的对冲人民币空间。比如,在美国,国务院今年9月委任中国银行为纽约人民币清算银行,同是也获得批准2,500亿元人民币的RQFII额度。而全球各城市离岸人民币业务的竞争,将全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同时繁荣离岸人民币市场。

    但是这些更多是各国一些金融机构的愿望,也是中国政府的愿望,人民币纳入SDR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实际的结果如何是相当不确定的。因为无论是欧元纳入SDR还是英镑纳入SDR,这些货币真正为国际市场认可都是几年后的事情。这都得让各国央行及国际上的金融机构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性质认可之后,他们才会其资金转向并流人民币及人民币计价的资产。

    因为,2015年8月11日,为让人民币纳入SDR,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制度进行些许的改革,但是这种改革却给国际市场带来了巨大震荡,而这种震荡直到2016年2月之后才有所稳定。所以,尽管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人民币随之有所贬值,但为了保证人民币能够顺利纳入SDR,中国央行一直在采取人民币维稳的政策。比如在中国央行的维稳意图下,9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0.19%,从而结束了此前连续4个月下跌。

    在上个月中旬,为了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中国货币当局好像是通过中资大银行,在离岸市场抽走人民币流动性,这导致了9月19日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拆借利率一度飚升至23.68%,抽高离岸市场人民币融资成本,以此来遏制国际炒家在人民币纳入SDR前后沽空人民币,以稳定市场预期,并防止国际炒家在人民币10月1日纳入SDR前后,趁国度长假期狙击人民币。

    也就是说,尽管人民币纳入SDR后会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要,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但是就当前的情况下,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没有彻底逆转,无论是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即将破灭之风险,中国经济增长下行仍然很大,中国民营企业增加投资欲望极低,还是美联储在12月份的加息,这些都会增加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

    再加上,当前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更多的是中国政府控制的结果,即人民币仍然是不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中国资本账户还没有完全开放。但在人民币纳入SDR后,中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政府对资本市场的管制更是要放开,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幅度加大,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程度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压力会大增。如果人民币贬值,不仅国际市场的资金不会流入人民币及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反之还可能导致中国大量的资金外逃,就如811之后,将近11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及中国金融市场的风险会大增,中国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所以,今天人民币纳入SDR后,人民币面对的机会与风险同时存在,从短期来看,其风险要大于机会,对此政府及国内投资者不可低估。

    
更多详情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