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银评金舞 12-01

银评金舞:重要经济指标对货币的影响

浏览量:0

经济指标用于评估某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它们还可以测量特定经济领域,比如房地产或零售行业;或者对总体经济进行测量,比如GDP 或失业率。

操盘手对这些测量值颇有兴趣,因为它们对货币价值有一定影响。

下文解释了两种最重要的经济指标,它们与货币价值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利率和通货膨胀。

 

利率

利率是外汇市场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各个国家的基本利率由各自的中央银行决定。中央银行将利率做为经济管理的一种手段 - 通过提高利率来控制通货膨胀,或者通过降低利率来推动增长。

利率波动对借方造成的影响

高利率控制通货膨,降低利率推动经济增长。

将利率做为调控手段的原理如下:

国家中央银行向特定银行提供贷款,这些银行必须支付贷款产生的基本利率。中央银行还可能向其他银行和消费者提供贷款,他们也必须支付利息 - 最低利息等于基本利率。

如果中央银行提高基本利率,借方必须支付更多利息。由此导致其他方面的开销缩水,造成经济不稳定。

 

抵押贷款案例抵押贷款案例

例如,假设利率上升,造成抵押贷款方的月还款额度增加。

利率上升之后必须遏制各种经济问题,比如过度通货膨胀。如果人们每个月的抵押还款额增加,其他商品和服务开销就会缩水。

抵押贷款案例2

另一方面,如果中央银行担心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太慢并降低利率,就会导致抵押贷款的月还款额降低。人们每个月有更多钱进行消费,从而拉动经济发展。

使用利率进行调控的方法并非仅限于抵押付款。筹资扩大规模、进行投资或招贤纳能的企业同样受到影响。如果企业因利率上升而不得不支付更多还款,将限制类似投资的活动资金。

 

利率对货币的影响

高利息能够吸引投资,利率上升导致货币需求增加,货币增值。

首先,高利率代表经济强健,投资者更有可能在蓬勃发展的经济环境下投资。因此,本国货币的需求可能上升,导致货币增值。

利率偏高同时意味着银行账户里的存款利息增加。投资者可能投资利率更高的国家,因为他们的存款利息可能也会提高。

利率上调导致该国的货币需求增加,货币增值(在正常经济环境下)。

 

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用于测量商品和服务价格在指定时间内的上涨幅度。通货膨胀率抬高意味着物价快速上涨。如果通货膨胀率下跌,商品和服务价格仍呈现上涨趋势,但涨速缓慢。

如果通货膨胀率抬高,人们用于消费的可支配收入快速缩减。从而对经济和货币造成负面影响。

通货膨胀用于测量物价上涨或下跌幅度。如果通货膨胀率下跌,物价仍然上涨,但涨速缓慢。

但是,如果某个国家经历了通缩,即物价出现了实际性倒退,投资者也可将它做为判断此国家经济不景气的一个指标。因此,也会对币值造成不利影响。

 

中央银行力图调控特定通货膨胀率

中央银行力图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 例如,通货膨胀率介于 2–3%。

如果通货膨胀率处于目标范围,币值不会呈现大幅波动。如果通货膨胀率大大超出此范围,则会造成币值波动。

通货膨胀导致货币价格出现波动,虽然波动幅度不像其他指标那样明显。通货膨胀率上调导致币值上涨,因为操盘手预期利率也会上扬。但是,通货膨胀率过高会对经济造成不利局面,货币随之贬值。

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防止过度通货膨胀,中央银行可能上调利率。如上所述,这是因为它有利于缩减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商品和服务需求减少,物价降低。商品和服务需求减少之后,物价下滑(或停止上涨)。

如果通货膨胀数据超出预期范围,操盘手可以通过预测中央银行上调利率来购买某个国家的货币,这意味着货币可能增值。但是,具体情况可能不一样,因为过度通货膨胀削弱了资本在这种经济环境下的价值,导致货币贬值。这种情况导致通货膨胀率成为一个更加难以捉摸的经济指标,判断币值可能上涨或下跌时难以把握。

 

鹰派和鸽派

“鹰派”和“鸽派”指中央银行对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平衡之间持有的态度。

如果中央银行反对通胀,则认为是鹰派,利率更有可能上调。如果中央银行更担忧经济增长,则认为是鸽派,利率更有可能下调。

担忧通货膨胀 鹰派 上调利率

担忧经济增长 鸽派 下调利率


更多详情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