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叶弘谈股市股民股票 09-22

[荐] 

南北车跌停——热点转换?还是深幅调整?

浏览量:0

南北车跌停——热点转换?还是深幅调整?


南车北车,高铁双雄。连续暴涨之后,今天终于双双跌停。其实这一天肯定会到来。只是持股者因为持有了南车、北车,每天看着着自己的股票账户市值增长10%,那种美妙让人兴奋到陶醉。但时间长了,涨得多了,也容易让人兴奋到麻木。

 

今天仍有投资者在微信中留言:“中国中铁还能涨多高?能长期持有吗?”

 

在股市是人都一样。自己持有的股票涨了,总想知道自己的股票到底能涨多高,以便卖在最高点。心情可以理解。但我的回复是“股票涨多了,首先应考虑风险。现在的中国中铁要考虑的应该是某天开始下跌了,它到底能跌多深?!”。

 

中国中铁上市以来,基本在2至4元低价区呆着。昨天中国中铁冲高接近20元,是因为中国中铁正好处在了这轮行情的“风口”上……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重组合并,引发股市蝴蝶效应并形成飓风。被飓风裹挟翻滚上天的股票除南车北车以外,最著名的还有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高铁是传统铁路的发展与突破。目前高铁正日益成为中国重型装备出口的闪亮名片。国家政策一路一带的战略布局,以高铁为核心,形成了这轮行情中最具持续性与暴发力的大基建板块狂飙突进式暴涨。这其中包括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铁二局、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建筑、中国中冶等,一大批中字头大盘基建类股票。

 

涨幅太大,上涨持续时间太久,其下跌具有必然性。只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似乎已习惯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的上涨或持续涨停,习惯成自然。今天,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突然跌停。人们会发现风太大了,天上飞的不一定都是鸟,可能也有猪。猪更适合呆在猪圈里。猪借助风力一飞冲天,股市中的人们除了兴奋之外,也伴随着隐忧与惧怕……

 

不过我认为,A股中的这轮大基建飓风,主要还是来自国家政策的战略布局与国力的日益增强。这次,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为龙头的大基建板块出现的集体下挫,主因还是它们整体涨幅过大,获得太多所形成的内在压力。股性如人性,钱太少有压力,钱突然太多也有压力。从一轮行情的大格局看,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跌停,并不意味着大基建板块行情的结束,而是短期涨幅过大形成的阶段性风险释放。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股价暴跌,也不意味着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的主板市场,将由此展开一轮中级调整。

 

牛市还将继续,牛市的脚步还将会步履匆匆。所谓的慢牛行情,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和理想。中国人炒股票,不大可能象美国人炒股票那样磨叽。美国牛市一轮走下来,常常是十年八年。中国人炒股更喜欢大干快上,只争朝夕。2007年的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点到6000点,也就两年左右。其它牛市时间更短。中国股市长期格局就是熊长牛短。目前这轮牛市,昨天沪市单日成交突破1万亿,两市成交逼近2万亿。这种世界罕见的资金力量快速聚集,架势就是大决战,就是一决胜负。中国人偏好博弈,两个人玩押大小,三个人玩斗地主,四个人玩打麻将。赢者数钱,输者买单,都是立竿见影。A股市场人多钱多,牛市来了,人流钱流,迅速聚集涌入股市,速战速决。如果不幸在牛市中受了伤,那就在熊市中慢慢熬着,慢慢调养,活着就行。熬到牛市来了,再战牛市江湖。

 

 

昨天的盘面值得一提。证监会澄清“并非打压股市”,央行突然大幅降准。股市中赚了钱的,借政策利好出货。打新巨资解禁见政策利好冲动入市,两种力量形成正面撞击,上证指数剧烈震荡。上证指数创新高,创单日成交天量。

 

大资金,必然折腾大盘股。李白名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后人感叹大诗人大气势。李白其实还提示了一种自然现象,那就是黄河之水,只有大海能够接纳。说回A股,巨量资金入市,也只有大盘国企股们能够承接它们。从这个角度看,巨资入市推动大盘股上涨,说是一种选择,不如说是自然而然,海纳百川。需要提醒的是:狂放奔流的黄河水一旦东流入海,很快也会被大海驯服。变得安静顺从。股市中的巨量资金进入大盘国企股,开始也会反复折腾,大象跳舞,但很快就会变得力不从心。

 

我在昨天的微信中说:“大盘国企股暴跳如雷般的上涨,加剧了市场不安情绪。而创业板、小板借机回调,则可能逐步回稳并重拾升势,牛市仍将继续”。

 

我在上篇博客《大盘国企股如此折腾能持续多久?》中,也有类似的表述:“我的观点是:如果你也和我一样,也不习惯大盘国企股们如此折腾,那就等它们折腾完了,折腾累了,再静候小盘成长股和低价题材股的风云再起”。

 

现在,大盘股折腾久了,折腾累了,需要休整。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双双跌停。应视为市场热点重新回归小盘成长股的信号。今天创业板指数大涨5.8%,深市成交资金量远远不及沪市,但深市今天涨停股票114只,沪市涨停股票只有36只,个股活跃程度远远不及深市。市场热点明显回归小盘成长与低价题材……

 

有投资者在叶弘的微信留言:“我不同意你的观点,现在风险太大,我空仓出来了”。

 

我回复:“你是对的,如果感觉有风险,应该退出,做股票不能让自己太紧张”。

 

一深圳投资者在叶弘的微信中留言:“感觉现在的股市风险太大了,我已赚了钱,我想去买房子”。

 

这位朋友的留言,提示了股市与楼市之间的资金流动关联。我们身边不少人在股市中赚了钱,将赚的钱投入房地产。事实证明,这种思路与运作是成功的。牛市仍在进行,赚钱的人不少,提前选择新的投资渠道,以保住牛市的盈利成果。叶弘仍然看好房地产潜力股,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潜力地产股。

 

操作上,仍不建议盲目追高追涨,安全第一。选股、换股、持股,仍建议以中小盘、中低价成长股,重组股,新兴产业股为好。

 

叶弘提醒:投资者提出的个股及操作策略方面的问题,叶弘会通过微信尽力回复。每天收盘,叶弘会做一分钟的微信语音,点评当日行情。但需强调:博客与微信,属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切记。买卖股票,应以投资者自己的研判为主,不可偏听偏信。

 

 

 

更多详情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