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短线牛 09-05

[荐] 

中期看市场依然是价值投资,业绩为王

浏览量:0

2月22日沪指已大涨2%,未来A股修复空间有所缩小,因此投资者在投资品种选择上应更为慎重。虽然我们预计前期超跌的题材股在短期内或有更亮眼的表现,但中期看业绩为王、估值低、市值高的市场风格仍有望延续,地产、白酒、家电、金融等板块值得继续关注。

一方面,A股急跌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纠结风格切换问题,但中期来看,历史数据显示急跌之后市场很少出现风格切换;

一方面,中性的流动性环境下,中小创的估值水平依然偏高,盈利和估值匹配度较低,这是中期风格尚难切换的核心原因;

另一方面,从中国长期消费升级趋势看,地产、白酒、家电板块投资机会进一步凸显,相应地这些板块仍值得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A股下跌离不开机构筹码高度集中,持仓结构相似的影响,因此未来市场风格有望多样化,价值、成长、估值投资逻辑均有所体现——地产、白酒、家电、金融等板块的盈利空间将一定程度缩小,而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题材股将有更好的表现。

复盘沪深300成份股,可以发现A股内部结构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两类个股更优:一类是偏价值属性的个股,躁动行情涨幅较大,经历近期回调后整体依然上涨,跑赢沪深300,例如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格力电器、万科A、片仔癀、宝钢股份等,这些个股类似于17年的白酒;另一类是偏成长属性的个股,从去年11月以来经历较大幅度调整,在春节前一周上证50和沪深300大跌,它们已经止跌企稳,例如欧菲科技、大华股份、中兴通讯、信维通信、三安光电、掌趣科技、用友网络、网宿科技等,这些个股是业绩估值比较匹配的真成长个股。

过去一年,价值投资开始深入人心,所以我们看到了东方红、兴业全球基金的火爆,许多价投型的私募规模也快速扩张,甚至传闻有知名私募创造了3年时间从0到700亿规模的神话。但是有一个问题开始慢慢显现出来,就是这些风格的基金,持仓风格是高度一致的:以东方红的林鹏总为例,2017年年末的重仓股包括:复星医药A+H、伊利股份、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分众传媒、华域汽车、安踏体育、福耀玻璃、海大集团、工商银行、海螺水泥。而兴业全球的谢治宇总,2017年年末的重仓股包括: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粮液、中国太保、口子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国电南瑞、光线传媒、隆基股份、中兴通讯、新华保险、保利地产、中际旭创。回顾其他规模近期快速上升的机构,无论是公募、券商资管还是私募,整体的持仓风格也是基本一致的,均集中在金融股、消费股和周期股上。原因其实很简单:2017年是一九风格,3481只股票中,有696只股票实现了上涨,如果再剔除2017年上市的436家新股,那么仅为260只个股实现了上涨,占比不到10%。

更多详情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