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清心呱语 01-16

掌握理财的4条基本原则,不再上当受骗做个明白人!

浏览量:0

让钱生钱:掌握理财的4条基本原则,不再上当受骗做个明白人!

01 理财名堂多

关于理财,当下是个很热门的话题,同时不容否认,又存在着很多认识误区。

在很多人印象里,所谓学理财就是请教理财高人:这个股票可不可以买,那个理财产品安不安全,要是有什么好的投资机会,可别闷声发财,到时别忘了知会兄弟一声!

他们眼里,理财就是投资,就是钱生钱。有点投资意识的人,都会把理财看成是用投资的方式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正所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意思是你不去投资理财的话,你手里的钱就会越来越少。

不过这些年出现一种恶搞的说法,叫“你一理财,财就离你”,一是因为这些年中国最大的创富机器,股市一直是吊儿郎当一副咸鱼死样,二是因为理财市场的水太深,***太多,骗术层出不穷。

很多人伸出手想去理财,结果却赔了夫人又折兵,以至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胆战心惊如惊弓之鸟。

如今不少吃过苦头的投资者一听到什么“专业理财师”,“免费理财讲座”之类的名堂,第一反应就是你不会是***吧?你又不是活雷锋,八成是要推销什么理财产品吧?

就和那些号称免费给老年人体检,最后骗你爸妈买一大堆没用的保健品的销售员一样,你对他们是又怕又恨呀。

让钱生钱:掌握理财的4条基本原则,不再上当受骗做个明白人!

02 到底什么是理财?

那你可能会问:到底真正意义上的理财是怎样的呢?

这里有两个理财核心理念,希望大家永远记住:第一,理财不等于投资。第二,理财不只是打理金钱,更是打理你的生活。

综合了好几本理财教科书上的定义,我们对理财下的完整概念是:通过对现有和预期将来可以获得的各种资源的整合管理,实现个人一生生命满足感的最大化。

这句话比较绕口,没办法,咱水平就这样。但不急,先把其中几个要点拆解一下,看看能发现什么意外之喜。

首先,理财理的财富不光只是你名下的现金、股票、债券、基金、房产等显而易见的资产,还要考虑你很容易忽视的养老金、医保金和公积金账户里的钱,包括你家里收藏的各种古玩字画、邮票钱币、红木家具什么的,还要考虑到你名下汽车的价值,虽然它每天都在贬值。

第二,制定理财规划时,不光要考虑当下你有多少钱,还要考虑未来预期能获得的新的收入和资产,比如你预计明年会加工资,或者现在在读某个证书文凭,根据人才市场行情,预期等证书考出来跳槽时,薪酬可以翻番,再比如多少年后你买的保险可以返还你多少钱等等。

第三,你要打理的不光只有你的财务资源,也就是所有明摆着和钱相关的东西,还包括暗地里可能也会和钱相通的东西。

其中最典型的就是人脉资源,你也要有意识去打理。比如做销售、公关还有和政府打交道的工作,包括所有体制内工作的人,人脉资源的深浅对你未来事业前途和收入高低的影响,这个你懂的……这也是职场规划中的重要一环。

第四,上述这么多乱七八糟的所谓“资源”,你都要像变魔方一样,把原本图案乱七八糟的魔方拼成每个面颜色都一样,这叫资源整合。不要小看资源整合这四个字,很多做领导的整天脑子里就在琢磨这个事。

让钱生钱:掌握理财的4条基本原则,不再上当受骗做个明白人!

03 金钱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那最后,乱扯一通之后,理财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那就是为了让你这辈子的生活尽可能不受财务问题的困扰,让你这一生活得更自在、更开心、更幸福!

套用曾经热火朝天的上海世博会的口号,那就是Better Money, Better Life!城市有没有让生活更美好……整天带着PM2.5专用口罩,在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地铁里挤来挤去,最后回到电线私拉乱接的群租房里倒头就睡的小伙伴们,对此只能呵呵了。

但请相信:理财,一定会让生活更美好!用经济学范式语言表达就叫“生命满足感最大化”,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轻轻松松学理财,开开心心过日子”。

理财最终必须要落脚到你的生活上,为了理财而理财,为了投资而投资是木有意义的。假如你为了炒股票(炒期货/炒外汇/炒黄金)赚大钱,哪怕最后你的确赚到了不少钱,但你为此每天过着心惊胆颤的生活,茶不思,饭不香,睡觉要靠安眠药,那你就扭曲了理财的本意。

这种情况下,正确的做法是不要去炒股票,改去买基金或者其他理财产品,可能潜在收益没有你炒股票高,但却能让你的日子过得更舒坦、更轻松。

当年曹孟德有云:“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人这一辈也就活个几十年,大不了三万多天日子,有必要为了多挣几个银子这么折腾自己的身心吗?

让钱生钱:掌握理财的4条基本原则,不再上当受骗做个明白人!

04 平衡才健康

但最关键的一点是,这种生命满足感不是现实当下的,也不是预期未来的,而是一生的,就是从此时此刻一直到你生命的终点,都要考虑到。

如果你老是想着我以后还要买房,还要生孩子,还要准备养老看病的钱……所以我现在赚到的钱能省则省,一定要好好存着,存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那你就陷入周扒皮或者葛朗台式的理财悲剧了。

不过今天绝大部分年轻人的消费观完全是和周扒皮们完全相反的。你叫他月光族也好,叫他卡奴也行。说得好听点叫活在当下!活得精彩!年轻就是无极限!说得难听点,那就叫只管眼下快活,不管以后死活。

说到这里应该听明白了吧。看一个人到底会不会理财,有没有掌握理财的精髓要义,核心就在两个字:平衡。

那怎么才能做到平衡理财呢?在眼下的中国,这就需要我们理论联系实践,好好琢磨了。

更多详情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