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中金访谈 08-17

炼金师:大盘运行需完成这三大任务

浏览量:0

1.jpg大家好,我是中金访谈主持人晓清,很高兴与大家相约在中金访谈。本期访谈焦点:周四千股跌停再现,市场将何去何从?央妈降准为何未能助力A股市场呢?如何正确看待次新股?上汽这只大白马还有机会吗?石墨烯取得重要进展,能否刺激这一行业发展?本期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人气博主炼金师老师,其自创一套科学的分析系统,擅长用稳健的操作思路挖掘牛股。

 

主持人晓清:老师,您好!

 

炼金师:你好!

 

主持人晓清:受美股大跌影响,沪指全天单边下挫,盘中跌穿“熔断底”,失守2600点关口,再现千股跌停,市场量能持续放大,悲观情绪蔓延。您认为接下来大盘将怎么走?

 

炼金师:在国庆节前,老炼在盘后分析中多次强调,日K线站上中短均线后并不会持续上涨,国庆前的上涨只是周线大盘上站上5和10周均线,攻击20周均线导致的。而且在9月14日那周的周末大盘分析中,老炼已经强调了接下来K线要站上5和10周均线,同时指出之后还会再下来。在国庆期间,老炼发表的大盘分析,同时强调,国庆前那一周,日K线在筑平台,意图就是要打破中短均线多头排列,之后会跌破中短均线、周线大盘上,则是K线遇20周均线回落,要再踩下来,且指出要弱一些,会再创新低。因此,虽然周四大盘出现暴跌且创了新低,但整体的运行状态、性质以及市场的运行任务,仍然是与老炼预测的一致。


周四大盘的走势与2010年6月29日类似,之后的走势也会较接近,老炼从6月以来就一直把日线大盘的走势与2010年6月以后的走势相类比,当时指出日线大盘三大运行任务:第一打破日线大盘的中短均线空头排列,这一个运行任务到7月25号前后完成了。第二修复中短均线与半年线的空头发散,现在这项运行任务还没有完成,还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第三个运行任务,就是修复半年线与年线的空头发散,现在半年线和年线在不断分离,再过一个多月,等完成了第二个运行任务,即修复完中短均线与半年线的空头发散,半年线运行到2850点下方,靠近中短均线,半年线与年线正好严重分离,形成空头发散的状态,那时候日线大盘就要开始完成第三个运行任务了。


虽然周四K线破平台下来,但中短均线并不会空头持续向下运行,只会让5和10天均线强劲向下,等接下来K线再筑平台,摆平了5和10天均线,就要再冲上来,站上中短均线,攻击半年线。之所以老炼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把日线大盘的走势与2010年6月以后的走势相比,是因为当时日线大盘也是在完成相同的三个运行任务,即打破中短均线空头排列,修复中短均线与半年线空头发散,修复半年线与年线的空头发散。

主持人晓清:节前央妈给市场送温暖,您认为央妈降准为何未能助力A股市场呢?

 

炼金师:周四一根长阴线,创出了今年的以来的新低,但正如老炼在国庆前几天的大盘分析中明确指出的那样,在国庆前的那三四个交易日,日K线就已经在筑阶段顶部平台,之后会再跌破中短均线,国庆节期间的大盘分析中老炼更明确而坚定指出,周K线会再踩到之前的低位平台,这是市场的内在运行需求。虽然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有一定的利好,但实际上这样的外部事件,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实质性的利好影响,非常明显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导致外部的资金流入市场,同样像降息这样的利好,也不会导致大量的场外资金入市,老炼想问一下大家,有谁是因为银行的利息太低了而来股市中做股票的?有谁会在意银行的年利息是多了百分之零点三或少了百分之零点五。所以很多大家普遍认为的利好或利空,实际上对股市并没有明显的影响。

主持人晓清:近几年新股上市后,无论基本面好坏,不管未来发展潜力如何,都是直接多个涨停,您是如何看待次新股的这种不合理现象?

 

炼金师:对于次新股老炼在去年年中,多次在文章中表达过自己的看法。老炼说过,近几年新股上市后,全部是一扛一扛涨停,少的涨一倍二倍,多的涨十倍八倍,无论基本面好坏,不管未来发展潜力如何,都是如此,这是不合理的现象。因此,这种现象以后会被纠正。老炼当时说,这些次新股在未来的熊市中大跌下来,有些甚至要跌破发行价。要知道当时次新股比发行价都高出几倍,跌破发行价那是跌幅巨大。老炼还强调不要认为某些股基本面好,就认为它们不会跌,在2010年之后上市的次新股,少的跌掉一半,多的跌掉四分之三。这些股中有大量优质股,大量牛股。因此牛股并不是不会跌,有时候会跌得更多。


大部份人都喜欢把股票与公司的基本面对等起来,这是不正确的。因为股票来到股票市场后,它就不单是公司的股份了,还是股市的交易筹码,因此,它不单是具有公司基本面的属性,还有交易属性,如果不明白这一点,是永远无法真正看懂这个市场的。正如2009年老炼在文章中多次强调的中工国际,当时这个股上市当天就到达50元,但2008年熊市中跌到8元附近,老炼指出它是十倍***,单是股本就会从当时的1。9亿扩张成20亿,现在大家看,确实是***,但也没能在2008年熊市中幸免于难。因为当股价在不断下跌时,再优质的公司也会有一些不利的消息出来,但有很多的消息并没有改变公司的质地,这要大家有较强的判断能力。

 

主持人晓清:汽车行业连跌一年,上汽集团一枝独秀,在这种行情下很容易诱发踩踏。您认为这只白马股还有机会吗?

 

炼金师:上汽集团这个股大家要谨慎。如果没有,不建议介入;如果有,一定要做好止损止赢的准备。这个股的月线上,K线在明显的筑平台,是要打破中短均线的多头排列,接下来二三年没有牛市,而且牛市前的低点还会比现在的点位低,这个上汽集团再过一年左右,也就是月线上再有12根左右的K线,就能摆平所有中短均线了,到时候K线就会回踩到120月均线附近。


正如去年老炼多次在中金视频节目中强调,像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平安,接下来要花一二年的时间开始筑中长线大顶,而在最近一年左右,这些个股全部在横盘震荡,特别是浦发银行,在筑顶过程中走出明显的弱势,月线上K线带着中短均线以较大的下行斜率靠向120月均线。像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月线上也都摆平了5、10甚至是20月均线,30月均线在接下来半年内也都会被摆平,之后它们的月K线都会向下回靠120月均线。


因此上汽集团这样的股,中长线以调整为主,当然上面提到的这些股,以后都还会有历史新高,就像2011年老炼曾单独发文章,指出五粮液会从38元跌到120月均线附近20元,之后最低跌到了15块钱,但之后远创了历史新高,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它们的120月均线全部强劲向上,而K线要摆平这条均线,得构筑巨大的平台,K线和中短均线只有向上远离这条长均线,才有空间容纳这么多K线来摆平120月均线,而上面提到的这些股,K线离120月均线并不是相当远,无法容纳100多根K线。

 

主持人晓清:老师,宁波材料所在石墨烯改性防腐涂层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您认为是否会刺激石墨烯板块走出一波行情?

 

炼金师:现在是弱势市场,单只股票的利好,对于整个板块的带动效应比较弱,特别大部份个股经过持续下跌,现在运行状态已经走坏,像周线甚至是月线,都明显处于空头状态中,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因为其它公司的一些利好,而让这些个股出现强劲的上涨,那是不可能的事。


比如方大碳素,这个股的周线上,最近几年,K线在带着中短均线横向运行,这是在修复中短均线与120周均线的多头发散。最近一周,因为市场的弱势,它也走出弱势修复模式,之前是K线带着中短均线横向运行,普通的修复模式。现在K线急速向下,中短均线也被拉成空头排列,以一定的角度靠近120周线,所以这样的股,K线无法直接冲上中短均线,走出强势上涨的行情,而月线上这个股则是在打破中短均线多头排列,之后要靠向120月均线,甚至要弱一些的话还要跌破,现在只剩下30月均线这一条还向上运行。因此这样的股中长线只能是重心不断向下,我们根本不能因为它的概念而对它有较乐观的预期。

 

感谢老师的精彩分析,下面我们进入网友提问时间,我们随机抽取了三位网友的提问,有请炼金师老师为股民解答!

 

网友提问

 

网友仗剑天涯:老师,您是否看好水泥板块,能否在四季度逆袭呢?


炼金师:我们国家的城镇化进程还处于初级阶段,国家的基础建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快速轨道中运行,水泥作为基础建筑材料,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会保持旺盛的需求,因此,水泥板块长期是看好的。


不过,水泥板块当中,有好几只股票,目前是处于历史高位区域,当前明显是处于熊市当中,对于很多个股来说,从一年前开始,就在阶梯式的下跌,而且,在接下来二三年内,指数都没有牛市,在二三年以后,市场会出现一次大牛市。因此对于绝大部份个股来说,在二三年后的大牛市之前,都要回到低位,甚至是历史最低位。当前处于历史中高位的股票,在接下来二三年内,会有强烈补跌的要求,要为之后的牛市腾出上涨空间,老炼去年年中所强调,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中国平安等,接下来一二年内要筑中长线大顶,之后出现趋势性下跌,那也是要为之后的牛市腾出一定的空间,当时这几个股还在大顶位置,走势极强甚至还在创新高,但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它们的顶部构筑迹象相当明显,特别是浦发银行,月K线已经在朝120月均线靠拢。


因此我们现在选股,判定股票,必须要熊市的思维来看待,在中高位的股,要耐心等待它们彻底跌下来,比如华新水泥,这个股目前在历史最高位,它的月线上中短均线确实多头强劲向上,但,在接下来二三年的时间内,它必须要打破中短均线多头排列,K线回靠120月均线,而且,MACD上,它连续大量释放红柱,消耗了很多做多能量,这样的状态,是无法配合二三年后的指数牛市的,必须要在接下来的二三年内,释放做空能量,积累做多能量,MACD大量释放绿柱,配合二三年后的牛市走上涨行情。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在熊市中后期,那些在高位的股,纷纷补跌,就是老炼所说的上面的原因。所以我们看好一个公司,并不代表在任何位置,任何时候都可以轻易的买进它,因为股市中的股票,不单是上市公司的股分,还是市场的交易筹码,具有交易属性,必须要遵守市场运行规律。当然,这个股到时候踩到120月线附近,还能创历史新高,比当前价高不少,但至少目前这样的位置买,远不如等它踩到120月均线附近,补跌下来买要好。上峰水泥也是如此,这个股的月线上则是已经通过几年的横盘,打破中短均线多头排列了,但它还会慢慢向120月均线回靠,甚至跌破这条长均线。海螺水泥也是和华新水泥一样,在历史高位,接下来二三年会打破月线的中短均线多头排列,靠向120月均线。当然,有些水泥股和大部份股一样,在低位区域。

 

网友看盘侠:老师,现在选择投资医药股能起到避险作用吗?

 

炼金师:医药股中牛股多,但我们不能只要是牛股就买进,买股票是为了以后享受它的上涨,而不是为了持有牛股。腾讯这个公司在前段时间挤身全球市值前10名,在今年出现下跌,腾讯公司大量回购,老炼曾在文章中说,他们的回购是个错误。我们一定要明白市值是什么,市值它是虚拟的价值,一个公司市值5万亿,但实际上它每年的利润可能只有几百亿,净资产也远低于市值,因此,只有它们的业绩能保持平稳的增长,它们的市值才能保持这种状态,当一个公司的体量达到相当的程度以后,这个公司要做的就不应该是保持多少增速,因为哪怕是它们保持住原有优势都具有相当的困难,而这些公司为了保持增速,就一定会违背规律,做一些让它们加速灭亡的事。


因此这些公司的市值要保持原来的高体量是相当的难事。企业的生命周期一定存在,马云懂得这个道理,因此他曾说,阿里巴巴死掉后,他不希望大家谈论阿里巴巴卖出多少货物,而想让大家知道它曾为世界做出多少贡献。辉煌过后一定是凄凉。因此,知道了这些,我们在买股的时候,就一定不要买那些被爆炒,市值有过巨大增幅的品种,哪怕它的基本面看上去仍然优良。当前医药股中,有相当一批未来有巨大的升值潜力,值得大家用心去挖掘。

 

网友散户:老师,现在的行情能买地产股吗?

 

炼金师:地产股的万科是不能长线买入了,它近期刚跌破了30月均线,月线上的中短均线多头排列很快要被打破,K线要朝下面的120月均线靠拢,当然还有相当一批地产股在近几年跌出了机会,可以去挖掘。

 

再次感谢炼金师老师参与本期中金访谈,如果您还想提问炼金师老师,欢迎进入炼金师中金博客或赠送鲜花留言。感谢大家的收看,下期再见!


更多详情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