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南山听风 02-22

来年大A这盘棋 将会如何演绎?

浏览量:0

来年大A这盘棋 将会如何演绎?

 

历史,犹如一面沉甸甸的镜子。

 

2017年的创指,熊冠全球;2017年的恒指,涨冠全球。这,就是差距。这,就是距离。这,就是区别。虽然,在华夏同一个屋檐下;虽然,沪港通、深港通之间,已经有了千丝万缕的互联互通;虽然,深圳股市与中国香港股市,仅仅相隔了一条河。但中国的内地股票市场,却似在一门心思的、热衷于(不惜违背当年股灾时候的某些承诺而)大搞扩容大跃进!而中国的香港股市,则一如既往地在海纳百川,真正的走向世界……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的A股行情当中,尽管,上证指数全年上涨了6.56%,且成指、中小板指数年线是同步收阳的,上证50、上证180等都是“大涨特涨”的!但是,2017年的创业板指数却下跌了10.67%,更能够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整体状况的中证1000(CSI 1000,000852),全年却大跌了17.35%!在现有的沪深两市3460多只股票当中,(剔除掉停牌之类的个股),有将近80%左右的股票在2017年行情中,股价是清一色下跌的,对折、腰斩者,更是不计其数,惨不忍睹。许多个股不但早已经成功跌破了股灾底,甚至还跌进了当年的解放底、鸦片底。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场如战场,股市亦然。

 

为什么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股市,却并没有同步随之走上大发展的快车道?为什么华尔街股市、中国香港股市都在迭创历史新高,而中国的内地股市,上证指数还在3300点附近“自娱自乐”?遥想当年,一个郭嘉队力挽狂澜,救A股于危难之秋,令全国的股民眉开眼笑,信心大增。然,时过境迁,在其与一些抱团取暖的机构们等一道,赚得盆满锅满的情况下,成千上万的股民投资者,却在经历着比彼时的股灾还要惨的“另类股灾”的痛楚和煎熬——这真的叫做去散户化吗?这真的叫做A股港股化吗?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这,就是被某些学者、专家定性为慢牛市的一个真正的、客观的写照。难怪,有教授认为,2017年的股市,不能算慢牛式,而是畸形市,假牛市、真熊市!此话,一针见血,一语中的。

 

A股市场正在去散户化。这观点,非常时髦!但其看似合情合理,然仔细斟酌、推敲,却显得有些过于的笼统,缺乏一定的说服力。试想一下:时下的中国股市中,假如把郭嘉队等特殊超级机构,另当别论的话,一般的机构投资者,数量上面才占了多大的比重?中国股市中有1亿多的股民,就算是那些机构投资者,再如何的神通广大!这成千上万的散户,(机构们)即使有心去散户化——去得过来吗?去得尽,去得清,去得光吗?退一万步来说,即使机构真的有去散户化的壮志雄心,也行!广大的散户朋友,倒不妨作壁上观,“靠边站”,观虎斗。到时候,什么IPO常态化大扩容,什么巨量限售股解禁、海量零成本大小非减持,什么增发、转债、配股……等等,干脆,一股脑儿地,都让机构大鳄们统统“包场”算了。为了IPO的融资圈钱,美其名曰“常态化”,为了以价值投资之名,而图价值投机、割韭菜之实,则抛“去散户化”的橄榄枝——在忽悠谁呢?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7年行情,笔者在1月初的时候,曾有过2个预言:一、大盘年线二连阴的概率有多大?(2017-01-01);二、创指调整的目标位在什么地方?(2017-01-13)。

 

在上述前一篇文章中,笔者曾指出,单从蜡烛图等来理解,其长长的下影线(3103点~2638点)部分区域,还需要经过后市行情的进一步考验(这与2010年、2011年的走势情况略有点相仿)。上证指数仍有向下运动的要求和可能。考虑到3500点上方巨量的历史套牢盘,以及2015年,那根长达1639点的超级上影线,大盘返身上行之路将会变得非常的困难和曲折。同时认为,中小板指数较乐观一点!创指后市仍有进一步向下去考验大箱体底部及前期低点(注:此指1841点)的可能,届时一旦成功击穿了2016年3月初的低点,情况可能将会变得更加的糟糕。另外,该文中,笔者还对当时起自3301点的阶段性调整行情,作了一些预测——“即起自3301点的本轮调整,到底是属于哪一种情况?仅仅是一个普通的阶段性调整(子浪)呢?还是针对2638点~3301点的调整?如果系前者,在3100点附近见阶段性底部的可能性较大;如果系后者,情况就比较复杂”。

 

在上述后一篇文章中,笔者曾认为,创指下跌的目标位有几个:短期目标位:1779点~1850点区域。中期目标位:1650点~1550点区域。在文章的结尾部分,笔者重申了以下的一些观点——所谓兵败如山倒病来如抽丝。在一个大熊市中,再加上诸如大小非疯狂减持、新股IPO海量发行,以及股指期货有可能松绑(笔者当利空来看待)等等多利空的叠加、共振!大盘只能够用重心逐步下移等动作,来进行抵抗式的下跌。如此,短期创指即将迎来报复性的反弹;但中期创指依旧难言乐观!如果上述之类供大于求的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其中期调整的目标位,大概在1600点附近(注:2017年7月18日,创指盘中最低见到1641.38点,年度收官在1752.65点)。

 

回顾头来看,2017年的上证指数因为众所周知的缘故,收获一根年小阳线,笔者当时的预测出现了部分的偏差和失误!(中证1000,2017年收获一根年下跌近1500点的长阴线)毕竟,在有财大气粗的郭嘉队等,在四大行、四大保险、二桶油等上面进行奋力的护盘,作秀!上证指数收获一根年小阳线,也就不足为奇了。对于创指的预测,则还算比较的到位、正确,因为我们已经看到了其百位数字上面的“6”字。

 

展望2018年,中国股市到底将会如何演绎?到底将会怎么走?估计,仍将成为广大投资者不得不需要去实实在在的面对的一些难题目。

 

但,有一些问题,或需要适当的搞清楚、弄明白,适当的了解。即,IPO将会以何种“常态化”继续弯道超车般圈钱?A股是否真的会逐渐的港股化?去散户化之说,是否当真?像2017年这种冰火二重天的行情,2018年是否还会老调重弹?一九行情,二极分化之类,是否还会登峰造极般的愈演愈烈?“闪崩”之类的多杀多现象,是否还会如影随形般接踵而至?包括近二年内上市的数百只股票当中,是否还有(欣泰电气)、乐视网、保千里等之类的造假高手?庞氏骗局……问题一大堆,悬念一长串。

 

对于二部分的、股价累计涨幅巨大的,诸如酿酒、家电、保险等之类的品种,接下来,是继续曲高和寡般的自拉自唱呢?还是边打边撤?这,有待跟踪观察。

 

对于八部分的小票,尤其是手中持有那些股价早已经跌破股灾底,且一路腰斩,再对折的股票的、身不由己被深度套牢的投资者而言,笔者猜想,除了部分老滑头以外,一般投资者可能都在采取以下之类的一些措施和办法,进行自救:一种是反正死猪不怕开水烫,手中有股,心中无股。大不了,再潇洒走一回解放底、鸦片底。或,把股票连同账户拿回家,当“古董”!或,把自己有股民改行作股东;一种是干脆抓一大把食盐,把自己手头深套的股票像萝卜白菜一般,或酱、或泡、或卤、或冻的,把它们“腌”起来!藏起来,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时,再作定夺。

 

总体上,2016年的中国股市,可谓是灰头土脸,熊到家了;2017年的中国股市,尽管多了一些指数等方面的遮羞布,但对于万千损失惨重的投资者来说,A股行情,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至于,所谓的慢牛、常态化IPO、巨量解禁潮不必恐慌……等溢美之词。充其量,只不过是在为名牛市实熊市、名融资实圈钱等,进行富丽堂皇的——演说!背书!罢了。2018年的A股行情,或需要:一看基本面、消息面、政策面(政策市得看政策面);二看IPO等洪荒之力如何竭泽而渔?如何再更上一层楼?三看被千千万万的投资者寄予厚望的、“为救市而来”、“为你我而来”的郭嘉队,在来年行情中,又将会扮演怎样的救世主之类的角色?

 

 

更多详情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