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win哥 07-05

高位股释放风险,低位股迎来机会

浏览量:0

今天两市冲高回落弱势震荡下挫,午后一度跳水杀跌,早盘各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短暂冲高后各大指数纷纷回落,创业板表现稍强基本围绕昨天收盘点位窄幅整理,其他指数震荡下行,午后一度震荡回升,创业板和50指数双双翻红,但其他指数跟随性很差,近期涨幅很大的白马股抛压沉重,2点前后大盘急速下挫,多支高位次新股出现大幅跳水,虽然止跌后有所反弹但力度微弱,尾盘再度走低,收盘时各大指数全线下跌,深成指和中小板指数跌幅在1%左右,创业板和沪指跌幅在0.5%上下,成交量沪市略有萎缩,深市微幅放大。

今天的走势符合预期,大盘冲高回落盘中一度考验5天线支撑,盘中一度跳水,而杀跌的主力正是高位白马股和近期涨幅巨大的热门题材股,近期已经多次提醒高位白马股和题材股的风险,今天的盘中跳水正是这种压力的集中释放造成的,虽然还未必能断言见顶,但很显然这些高位品种的筹码已经松动,即使未来还有上涨潜力但短期必然要经过充分的调整才能有继续上涨的动力,而这也意味着近期市场的主线板块进入回调期,资金要重新选择新的主线品种了。

首先要明确的是,虽然今天出现了调整,但是目前依然是结构性的运行格局,从盘中的表现来看,高位白马股和题材股都出现了明显的回调,但是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目前低位优势明显的周期股反而表现不错,实际上所谓的结构性行情就是市场中只有局部机会,并没有全面上涨的能力,所以有限的场内资金在场内板块中不断流动,当市场明确阶段性的主线时,主线板块就会反复走强,例如6~9月份的周期股、资源股,9月份至今的白马股和芯片、半导体等热点题材股等,在主线板块上涨时有较好的挣钱效应,但是并不能带动市场整体走强,甚至会造成其他板块的失血,像9月份之后白马和热点题材股走强的同时,之前的主线板块周期股、资源股就出现了持续的回调,钢铁、有色、稀土、化工、煤炭等周期股板块中很多个股阶段的跌幅甚至高达30%以上,这和同期新的主线的强势上涨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但是当主线板块进入调整段后这种强弱对比可能会再次出现变化,今天就是很典型的例子,虽然白马股的调整可能不是疾风暴雨式的展开,而周期股的反弹也未必能达到几个月之前的强度,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低位优势是很明显的。

如果从资金角度分析,主线板块在上涨期由于资金对后市信心较强,所以持有的资金多数是持股为主,这种情况在白马股上表现的尤为明显,由于大部分资金锁仓持股不动,实际上只需要少量的资金就能够持续推动股价上涨,但是这种上涨不可能永远持续,前期我多次指出白马股也会有天花板,树不可能涨到天上去,实际上很多传统白马股当前的估值已经直逼成长股的水平,更多的是依靠市场情绪推动上涨,而这也必然导致低位获利丰厚而且判断股价开始高估的资金逐步减仓,例如不少白马股的三季报显示国家队已经出现了减持,当越来越多的获利资金开始兑现利润时,场内的筹码成本就会不断提高,也就是说有越来越多的筹码是微利甚至被套的,那么这些筹码的持股信心显然不会太强,当有风吹草动时就很容易出现砸盘的现象,所以当长期上涨的个股出现高位放量时,无论是加速上涨还是滞涨又或是出现杀跌,都是值得警惕的信号,而近期白马股在高位放量的现象绝非个例,所以近期我反复提醒对于高位白马股只能做趋势性的持有,绝不能继续在高位介入,而且当趋势破坏时要果断减仓甚至清仓。

预计周三仍有惯性下探,但下探后形成弱势震荡或小幅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可能会出现下影线,50指数的动向仍是关键,白马股、高位题材股可能还不会出现连续的大幅杀跌,但即使出现反抽或横盘抵抗也很可能是下跌中继形态,应继续观察龙头股的走势,想茅台昨天还创出历史新高,但其实观察盘面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白马股和白酒股不能跟随上涨,这些都是调整即将展开的信号。而周期股能否持续走强一是要看资金是否会持续从高位品种中撤离,二是要看期货方面能否走强配合。策略上以观望为主,特别注意高位股的风险,而在大盘下跌过程中可观察前期调整充分的低位品种是否有足够的抗跌性,从中寻找新的机会。我自己今天继续逢高减仓,目前仓位68%(18%融资买入)。

更多详情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