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陶冬 08-01

[荐] 

陶冬谈泡沫:越发货币资产价格越涨 实体经济越不行

浏览量:0

在8发布的最新的中国经济年度报告中指出,中国在减少债务方面不会有很大进展。报告预测,其非金融部门债务总额相当于GDP增至2022预计,到2022或)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中国房地产价格涨幅之大,也难免让人担心不已。去年,美国经济咨询公司LongviewEconomics倍,成为全球房价第二贵的城市,仅次于美国硅谷中心地带的加州圣何塞。更有统计指出,整个2016以下为断层智库与陶冬博士的对话内容:

 

流动性拉动的泡沫,很难限制的在一个地方。如果这是一个热钱的泡沫,它一定会到处跑,这跟股市里的轮动,好股炒完后炒中股,中股炒完后炒烂股,烂股吵完后炒垃圾股。股市里面的轮动,和房地产的一二三四次线城市的轮动是同一回事情。

 

点半山腰,这些都是流动性过剩的征兆。为了维持增长,需要花流动性,而且流动性越发越大,因为货币扩张的边际对经济增长的效应在递减。

 

买房子的人说这是泡沫,我不买,第一年忍住,第二年忍住不买,第三年再不买,老婆跟你离婚了。银行行长也干不下去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要把股市升起来为实体经济服务,想法本身还算好的,但实际上不是这么做的。企业集来的资金有多少是真正回到实业里干活?全是留在金融里炒了,这就带来了实体经济的进一步萎缩。

 

社会安定不仅仅是中国政府的要务,全世界都是一样,问题出在泡沫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政府不得不出手调控,等得越晚,最后出手的力度就越大,那怕那个时候政府也没打算硬着陆。

 

中国需要正视自己的过度经济杠杆和资金避实务虚的倾向。

 

我认为,一个患了忧郁症的人,很不开心,只有开心让他麻痹一下,开心一点,没有理由给他桌子上再放几瓶酒。

 

断层智库:泡沫从历史上看,到最终会变成没有人接盘,政府控制不了,爆掉。

 

这出现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如果印钱的数量远远大于世界其他地方印钱的数量,汇率一定会跌。这是经济学规律,暂时可以避免,但是早晚会发生,只要是不停印钱。

 

这可能带来金融系统性风险以及社会的动荡,这是一个极其严重的后果。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政府,当房价升到一定程度之后,就开始关注这个风险了。

 

不是中国的房地产有中国特色,可以抗拒地心引力,而是央行的政策源源不断的信贷扩张。制造出来的了常生常有的房地产景气。

 

次,提到了监管28这代不代表货币政策又走回了扩张的老路?央行自己说,这是周期性操作,去杠杆还是政策性趋势。

 

陶冬:

更多详情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