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陶冬 08-01

[荐] 

全球负债最高的中国金融风险

浏览量:0

 

上个月中,IMF也发布报告称,国际经验似乎表明,中国目前的信贷轨迹是危险的,出现一场破坏性调整的风险越来越大。IMF预计,到2022年,中国的非金融部门债务将超过GDP的290%,而去年为235%。该组织此前曾估计,债务水平将在未来五年期间稳定在相当于GDP270%的水平。


断层智库:中国这些年发了全世界最多的货币,但通货膨胀并没有起来,是不是都跑到房地产领域了?


金融领域的钱很多,我们很明显感受到金融资产价格的上涨速度要远远快过强过实体经济的复苏速度,于是CPI相对的表现不足,这是可以理解的。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像网上购物使得实体店加价能力有限。


断层智库:金融价格指数,这个是比较新颖的提法。


金融资产怎么做,可能我只买股票,那个人只买债券了,另外一个人炒邮票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刚性支付本身就是违反市场规律的事情,要撑也能撑一段时间,但价格扭曲最终带来其他后遗症。


去杠杆的时候,金融债务链条中脆弱的一环,肯定受到压力最大,相对脆弱的一环和杠杆较高的一环,一定受到的压力更大一些,并可能触发连锁反应。


陶冬:我的办公桌前摆放的就是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债务GDP缺口报告,这上面全世界最高的两位,一个是香港,一个是中国。当然,这不包括一些垃圾经济体。


但这些机构内,包括海外投行,都有一个问题,是离得太远了,对中国细腻的国情政策空间呢,就理解不足。有的人喊狼来了,狼也的确没来,这也是事实。


这对于我们来讲,值得仔仔细细去想一想自己,因为万一要是中国发生经济危机,疼的不是IMF,不是BIS,疼的是中国人。


这方面我没什么看法。有的人可能概念多一些,有些人可能实质多一些,有的人短周期看的多一些,有些人长周期看的多一些。这跟每个人的能力,每个人的兴奋点,不同所导致的,而且市场在不同的时期关心不同的事情,很难说谁对谁不对。


更多详情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