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陶冬 08-01

[荐] 

非农就业摸高  联储年会探路(8月5日)

浏览量:0

美股升势凌厉,道琼斯指数连升八日,写下新高;S&P500距离历史高位仅差一点。良好的企业盈利推动着股市的旺景,靓丽的就业数据为上周股市华丽收官。七月份非农就业增加229K,远远强过分析师们的预期,时薪增加0.3%,回升但未过热。美股热情如火,并带动全球股市继续攀高,欧亚股市上周亦有良好表现。在非农数据公布之前,资金看淡联储12月加息的机会,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一度回落到2.16%的低位,加上欧洲央行姿态柔软温和,德国国债也呈好调。就业数据出炉后,认为美国今年有第三次加息机会的人多了,不过仍未过半数。美国的就业数据和欧洲央行的鸽派身姿形成对比,上周欧元兑美元摸顶1.19后回落,美元指数周五强烈反弹。受到钻井平台数下降的刺激,布伦特石油价格继续上升,不过力度放缓。美元突然转强,黄金价格急跌,受伤很深。白宫更换幕僚长,要“重设”纪律,但是特朗普政权丑闻不断,特别检察长穆勒成立陪审团,不过市场暂时对此没有反应。


美国七月份非农就业增加209K,六月份超爆的222K数字被再上方修正到231K,均明显好过预期。同时市场聚焦的时薪环比增加0.3%,同比略加速至2.5%,符合市场预期。失业率再跌到4.3%的十六年低位,而且是在劳工参与率改善情况下取得的。这是一组强劲的数据,在增长复苏已久,劳工市场在危机后已经制造出1700万职位之后仍能维持200K以上的月度增势,实在罕见,也难能可贵。笔者认为如果市场不出灾难性意外,公开市场委员会应该在九月宣布减少债券购买,第四季度启动QE退出程序。当然如果美国财政上限得不到妥善处理,也可能让联储犹豫。除此之外,九月缩表的确定性已经增加了许多。至于年底前再次加息,笔者认为新的就业数据增加了这种概率,但是既未成为市场共识,也未成为货币当局的必需,目前还需要观望。


又到JackonHole时间,今年的联储年会将于8月24-26日召开,主题是 Fosteringa Dynamic GlobalEconomy(培养充满动能的全球经济),具体议程尚未公布,不过联储主席耶伦、副主席费舍、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日本银行总裁黑田、英格兰银行总裁卡尼据报均会与会并发表演讲。各国的货币政策都在变化中,不确定性较高,所以央行高官的场内外言论可能对市场有重大的影响。如果笔者对九月退出的判断接近联储的计划,相信美国货币当局需要进一步描述计划细节,调整市场预期。如笔者年初所讲,2017年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元年,这个过程带来政策不确定性,资金流向不确定性,汇率走势变得更飘忽。迄今为止,这个判断是正确的,不过市场波幅大幅变窄、风险意识薄弱却令笔者担心。个人认为JacksonHole是一个潜在的意外源头,七月欧洲央行年会上德拉吉一席话导致全球债市大跌,仍历历在目。


本周重要数据不多,美国七月CPI值得关注,预计CPI和核心CPI均为环比0.2%,同比计算CPI维持在上月的1.7%水平,核心CPI则由上期1.6%回升至1.8%。数据若如此就对市场影响不大,但是高过或低过预期,则可能带来市场冲击,毕竟货币政策和市场情绪都处在敏感期。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更多详情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