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陶冬 08-01

[荐] 

联储姿态略改  美元弱势依旧(7月29日)

浏览量:0

上周亚马逊在恐袭一批零售业者后自爆。亚马逊的电子销售平台,成为传统零售业的天敌,它六月份收购超市WholeFoods触发了另一家超市Kroger一天暴跌19%,亚马逊19日披露开拓网上销售家用电器,零售股一片哀鸿;但是亚马逊自己的第二季度盈利也远远差过市场预期,带动一轮科技股主导的股市回调。上周另外一个故事,是美国的工资增速创两年新低,联储对于通胀的表述也出现微妙的变化,令市场调低今年第三次加息的概率,美元写下13个月的低位,欧元/美元升上1.17水平,不过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回涨。受到美元指数走低的影响,石油与黄金市场均呈好调。


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上周开会,不出意料利率政策没有改变,如料政策语言有微妙的变化。1)联储提出“比较快地”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这被市场解读为缩表行动会被在九月份正式提出,十月付诸实施。2)在通货膨胀表述上明确指出CPI低于2%的政策目标,尽管重申中期前景应该仍在2%左右,这被市场解读为货币当局对通胀前景已经感到一丝犹豫,利率期货市场价格随即作出调整。经济复苏进展到如此阶段,工资与通胀未显示过热,有悖于经济周期的传统智慧。究竟这是通胀推迟出现,还是结构性变化打破了旧的关联度,市场一直有争论。作为货币当局,联储采取了保守解读,按照传统方式应对爽约的通胀,其政治考量可以理解。不过工资增长始终未见过热,今年12月再次加息的机会开始消退,市场接下来会讨论明年还加不加息。


联储加息姿态出现微妙变化,加上白宫的政治与人事乱象,美元汇率上周再次下挫。2017年美元汇率的走势,对不少人来说是一个意外。欧洲政坛没有出现变天,欧中日经济增长均好过预期,让一路劲升的美元得以喘息。展望未来,除了美欧央行在政策上有一点微妙的此消彼长外,核心看点是特朗普政权能否交出所承诺的功课。笔者认为特朗普内阁已经出现“三而竭”现象,人事更动无法改变其推行改革的能力和有效性,市场对特朗普交易的失望会越来越大,资金流出美元资产可能还会持续。但是同时必须看到,美德国债利率差已到十年最大,美欧经济增长恐怕还是前者更快、更可持续,联储出手力度怎么都大过欧洲央行,所以短期美元回调并未改变其中期强势。


本周市场焦点是七月份非农就业数据,预计就业增加180K(上月222K),瞩目于时薪增长,预计环比0.3%,会不会再出意外呢?本周又是美国成分股的业绩公布集中期,市场特别关注苹果业绩。英格兰银行例会,估计没有政策变化,但是政策言论是否变得更鹰派一点呢?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更多详情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