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褚鑫(褚鑫资本) 11-14

现在是否是抄底的好时机(一)

浏览量:0

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44%,累计投资收益额高达10073.99亿元,2005年中和2008年末两轮股市底部的抄底操作更是堪称“神来之笔”。在业内人士看来,社保基金在投资上审慎、安全度较高,加入以往拥有多次成功操作记录,本轮底部布局或具有一定的指向意义。

  建仓增持两不误

  近期半年报密集发布,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透露出机构行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根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截至上半年末,社保基金共现身471只个股,其中,二季度对132只个股进行建仓,并且增持了167只个股。

  在新进建仓股中,新兴铸管获得社保基金1.02亿股的最大手笔买入。翻阅公司半年报可以发现,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和全国社保基金五零三组合的持股占比分别为1.79%、0.82%。此外,中油工程、长信科技、信邦制药分别获得社保买入5817万股、4692万股、2689万股。

  在已持有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对京东方A的加仓力度最大,持股数量从一季度末的6.8亿股猛增至二季度末的7.65亿股。此外,南京银行、美年健康和中国建筑分别获得社保加仓1602万股、1956万股、6409万股。

  莫尼塔投资在一份研报中表示,行业轮动一向是中国二级市场在存量博弈时的特色,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优质机构投资者博弈时的选择,以及其在所擅长行业中如何筛选个股,均值得重视。

  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分析称,从社保基金成立以来的季度持仓看,市值排名最靠前的3个行业呈动态变化。其中,机械设备行业一直都是社保的重配。2004年至2007年超配基建板块;2008年至2009年超配基建、金融地产、采掘等周期板块;2010年至2014年在周期的基础上,加配食品医药;2015年至今在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方面配置较多,今年二季度加仓食品饮料和能源板块。

  “社保基金一般是委托选定的基金公司进行操作,投资方向主要是一些优质蓝筹股,以及一些业绩能够兑现的成长股,其往往把投资价值作为选择投资对象的标准,把发现和实现投资价值作为投资的首要工作,而不是靠炒概念或者是炒内幕消息来进行投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更多详情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