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褚鑫(褚鑫资本) 11-14

大盘新兴潜力:电子竞技

浏览量:0

某知名创投机构投资人王波(化名)关注电竞行业已有四年,并投资了一支电竞战队和一家电竞场馆。王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几大头部电竞联赛的生态逐渐建立起来,电竞产业的商业价值将逐渐体现。

  电子竞技俱乐部EDG成立于2013年,近年来多次在电竞赛事中获得好成绩。EDG电竞俱乐部运营总经理潘逸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电竞行业发展势头不错,未来几年行业发展机会大。

  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布局电子竞技行业。2015年,巨人网络推出MOBA类手游《虚荣》,2016年推出闲竞技手游《球球大作战》。此外,巨人网络成立电竞事业部,引入行业优秀电竞人才,积累了丰富的赛事运作经验。巨人网络表示,移动电竞成为了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中青宝以军事类电竞产品《最后一炮》开辟主播与电竞赛事的双线运营模式。完美世界则在传统端游业务的基础上,加大了电竞领域的深度布局。

  一家知名游戏发行商董事长李宇(化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电子竞技主要的载体是游戏,游戏公司进入电竞行业具有先发优势。同时,一款游戏如果具有电竞属性,成为一项体育赛事,这款游戏的生命周期就会得到延长。

  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联合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国内电子竞技游戏近年来发展迅速,今年1-6月,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417.9亿元,同比增长16.1%。伽马数据预计,2018年电子竞技产业规模将突破880亿元。

  正是看到电竞行业的发展潜力,李宇的公司去年花了几千万元投资一支电竞战队。李宇说,不少电竞赛事已经初具规模。国内电竞用户大概2亿,年轻人居多。不少行业巨头也在投资电竞领域。

  潘逸斌指出,电竞对年轻用户影响大,对于零售企业而言,电竞可以成为有效的渠道。赛事赞助商多为3C数码品牌,但今年以来不少赞助商来自传统品牌,比如宝马、奔驰等。

  行业困局亟需突破

  尽管电竞产业发展势头不错,但从目前情况看,很多电竞俱乐部面临着盈利难题。

  潘逸斌指出,电竞行业粉丝的属性维度相对单一,多喜欢头部俱乐部,中下游俱乐部流量少,而电竞俱乐部主要是将流量变现。“目前国内电子竞技俱乐部达到上千家,但头部俱乐部不超过10家。仅少数头部俱乐部能勉强自负盈亏或盈利,中下游俱乐部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伽马数据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王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电子竞技行业的发展,电竞赛事规模逐步提升,对相关人才的需求增加。人才缺乏已成为电竞行业发展的瓶颈。

  王旭表示,电竞早已成为体育总局认证的运动项目,但电竞选手的运动员身份仍未得到官方认证,电竞运动员无法得到主流大众认同,这也阻碍电竞产业的良性发展。此外,电竞顶级赛事特别是第三方赛事缺乏,电竞场馆较为紧缺。

  李宇认为,国内电竞行业还处于发展早期,商业化进展缓慢,商业模式还有待探索。“电子竞技成为体育的一部分,有利于促进行业发展。”

更多详情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