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邱林 05-19

日本拿下印度高铁,中国也是赢家

浏览量:0

邱 林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向世界推广日本“特产”——新干线的过程远没有想象中容易。今年以来,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与中国的高铁项目竞赛中败下阵来后,此时,日本拿下印度高铁,终于在印度扳回一城。

12月13日,在安倍访问印度期间,印日就使用日本新干线技术,在孟买和古吉拉特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之间修建高铁达成了协议,这是两国在过去18个月中关系迅速升温的最新一步。

观察人士将此举视为日本与印度协同制衡中国影响力的做法。对日本企业而言,这项高铁协议,还是印度的一种示好,因为在竞标印尼、泰国的高铁合同中,日本败给了中国,因而感觉非常尴尬。

当然,不少国人在互联网上问:中国为什么不能像日本一样参与印度高铁的竞标?他们觉得印度高铁这一分本应中国得,那怕是付出一点代价,而我们却没有参与,表现出“犹豫和软弱”。其实,中国选择了“不参与”的做法,现在看来,实际效果更佳。

日本拿下修建孟买到艾哈迈达巴得顿高铁,不过是一项赌气工程。在没有激烈的招标的情况下,印度静悄悄的就托付给了日本,似乎对建造费用和建设周期都无所谓。作为一项国家工程,印度政府应该抱着谨慎态度去对待,通过竞争引进过硬的技术打造国内交通运输平台,并且尽量少投资。

但是,目前的印度政府似乎更热衷于用政治手段去解决国内民生项目,利用国与国之间的矛盾,采取赠与式的方式吸引世界眼球。印度表面上乐于见到中日之间明争暗斗,私下却又对日本秋波频频。借用印度铁道部长的话说,印度需要日本的新干线技术提升本国的综合国力。

殊不知,中国不会去突破底线,不会拿原则做交易,更不会像某些国家歇斯底里的拿政治做捆绑做赔本买卖。虽然日本方面称这次的新干线是以可靠性赢得了印度的信赖,但一直以来,日本高铁都被诟病价格昂贵,今后运营如果出现困境必然会打击其他买家采纳的信心。

事实上,日本的新干线比中国高铁的建设成本要高得多。印度政府高官12月7日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承认,“与中国建造高铁相比,日本的报价高出约40%。但我们考虑到日印关系的多样价值,还是选择了日本新干线”。

在已达成的海外高铁项目中,采用日本新干线方案的目前只有开通于2007年的中国台湾地区高铁。但据东方卫视12月2日报道,随着苗栗、彰化、云林三站启用,台湾高铁本月初才正式全线贯通,时间跨度达17年之久。

台湾高铁始建于1998年,2007年大部分通车运营,是日本新干线海外输出的第一单。其北起台北,南到高雄左营,全线345公里。不过,通车以来, 台湾高铁却连年亏损,原来预计日乘客25万到28万,但2014年的实际数字是13万 ,这也导致去年狂亏466亿新台币(约合90亿人民币左右)。

业界人士指出,台湾高铁破产将会给日本新干线带来坏的印象,影响日本新干线的出口。除印度外,日本还希望对越南出口高铁。但是对于5万亿日元的建设费用,越南出现了反对声,遭到了越南国会的否决。

作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 “龙 ”(中国)和“象”(印度)是惺惺相惜,此番印度把高铁建设权给予日本,本就毫无悬念,不过是借助三方大玩平衡术。然而,印度象送给日本的这份大礼不过是块烫手的山芋,渴望借助日本抗衡中国,自己坐收渔利,到头来,或许只能是一厢情愿。

因此,我们说日本拿下印度高铁,中国也是赢家并不为过。尽管日本政府大张旗鼓的庆祝自己斩获印度大单,但是笨重的印度象不会也不可能拿国家原则做交易,亏本的买卖绝不会做。正好,你日本有钱就砸吧,至于印度高铁今后是否存在纠纷,或者工期无限期延长,估计不会再是日本政府说了算的。

 

更多详情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