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小丑不懂 05-03

近四成白领“蠢蠢欲动” 不看好年终奖或致跳槽频发

浏览量:0

时值秋季来临,原本是一年里岗位工作最稳定的季节,不料却暗流涌动。今天发布的“智联招聘2015年秋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上海)”显示,近四成白领已在做跳槽准备,超过一成白领已拿到新东家的“准入证”。

智联招聘发起的2015年秋季白领跳槽调查,在上海地区共收回有效问卷1043份,为的是了解白领们对这一年的工作满意情况如何、对年底的年终奖是否有信心、他们的跳槽动因到底是什么。

从往年来看,进入秋季后往往是跳槽的淡季。这是因为熬过了第四季度,就可以如愿拿到年终奖了。选择在现在跳槽,至少说明对年终奖不抱太高的期望值,甚至有些不屑一顾。在调查中,谈及对于今年年终奖的信心,48.5%的上海白领表示“非常没有信心或没有信心”,15.6%的白领表示对年终奖“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信心指数为仅为2.42(全国指数为2.21)。其中,合资企业白领对年终奖的信心指数最高,高达2.60;其次较有信心的是机关事业单位的白领,年终奖的信心指数为2.41;年终奖信心指数最低的为外资企业员工,仅为2.11,国有企业的白领年终奖信心指数也只有2.28 。

调查发现,目前上海有16%的白领正在办理入职或离职手续,另外近四成的白领已经更新了简历,正在寻求新的工作机会。此外,还有三分之一的白领表示出了跳槽的意向。肯定不会跳槽和暂时不想跳槽的白领比例仅占被调查者的11.6%。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认为,随着职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职场人面临的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但是随着白领的职场价值观越来越多元,更多的人希望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希望有更多时间与家人相处,希望生活更加丰富。这一方面值得广大的雇主关注,如果企业能够满足员工的健康需求,并且鼓励员工实现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将有助于提升员工的职业满意度。同时,对于职场人来说,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和健康管理,养成良好的职业精神,方能有效减轻工作压力,最终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从白领急于跳槽的因素来看,分别为职业发展(占67.3%)、薪酬(占59.5%)、福利待遇(48.5%)、企业文化(38.0%)、职位晋升(37.8%)、工作与生活平衡(26.6%)、通勤距离与时间(19.4%)、兴趣爱好(14.8%)。

随着80后逐渐成为企业的中坚力量,以及越来越多的90后逐渐加入职场,他们正成为当下职场的主力大军。此次调查数据显示,80和90后职场人中,已经有跳槽实际行动(包括正在办理入职/离职手续和已经更新简历)的比例已经高达54%。70后中已经有跳槽行动的比例最低,为48%。

企业规模越大,白领跳槽的比例越高。500人以上规模的企业中,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均高于55%。从不同行业来看,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快速消费品/耐用消费品行业的白领中,已经找到新工作或已经更新简历寻找机会的比例最高,为58.3%;其次是农林牧渔行业,为57.7%;文体行业、政府部门和交通运输行业白领已经有跳槽行动的比例相对较低,不足一半。




更多详情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