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忠言 08-02

李志林丨大涨之后不急上攻,震荡洗盘稳扎稳打

浏览量:0

李志林丨大涨之后不急上攻,震荡洗盘稳扎稳打


01.16忠言午评丨大涨之后不急上攻,震荡洗盘稳扎稳打

在昨日指数大涨、攻上2570点之后,今消息面上继续偏好:

发改委: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快一倍 但不搞大水漫灌。 在国务院新闻办于1月15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在落实新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的具体举措。连维良表示,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重点是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围绕“建设、改造”两个关键词加大投资力度。具体来说,“建设”突出是五个方面,一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二是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市政、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强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强民生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力度,尤其是补上教育、医疗、健康、养老这些方面的短板;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和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改造”,突出是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具体到政策措施,连维良介绍,主要是在投资环境、项目推进和资金保障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改善投资环境上下功夫,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幅度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在16个地区开展试点基础上,推动在全国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减一半。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今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以外和清单许可领域。在22个城市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大中城市、国家级新区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二是在项目推进上下功夫,争取在一季度预下达大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推进在建项目加快实施,加快开工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提高项目储备数量和质量,按照近期、中期、长期储备一批补短板重大项目。

国企改革依旧是2019年工作的重点。媒体报道发现,混改都是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的工作重点。连维良表示,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在前三批50家试点的基础上,出台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国资委在混改方面的积极性也不小。“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肖亚庆表示。2018年8月份国资委还遴选了224家央企子公司和180家地方国企纳入“双百行动”,这些公司将在股权多元化、混改机制方面进行探索。绝大多数公司的改革方案已经备案获批,料在2019年可初见改革成效。

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在即 红筹及VIE架构目前看可行。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大方向已定,部分细节在做最后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日可待。关于科创板是否接受红筹架构和VIE架构尚在讨论中,目前看是可行的。科创板会提高对协议控制、不同投票权架构和企业盈利情况的包容度。在交易制度上,据悉,除新股上市第一天实施T+0,取消涨跌停板外,其余时间仍实施T+1和跌停板制度,与主板和中小创相同,不会因科创板开设而造成其它板被边缘化的情况。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涨0.65%、1.07%、1.71%,今上午港股略有回调。A股大盘低开1点,2569点,最高2574点,最低2563点,在11点在小范围进行震荡洗盘,消化获利盘。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上证综指、深成指、中小板微跌0.09、0.09、0.09、0.06、0.04%、0.03%,创业板微涨0.14%。个股涨跌比:568::73,832:1158。22股涨停,1股跌停。成交量1863亿,比昨日略多53亿。

从盘面上看,三大板块涨幅居前。一是,以国改试点沈阳机床缩量三连板为代表的国资改革股,在沪市开会辐射,第一医药等股连日放量大涨,并开始带动被国务院列为的上海三个试点股和其他股。二是,国产软件、信息安全、医药商业等板块。而白酒、证券、燃料电池等板块领跌。前期连续涨停的5G板块出现走势乏力的调整迹象。三是,蓝筹接连出现温和表现,市场仍处于反弹格局中。

可见,在人民币升值、系列货币宽松政策出台、基建加速加码、市场风险偏好开始加大、外资流入有望加速等多方面因素作用下,市场继续看好春季行情,主题性投资机会有所活跃,前期市场政策刺激或推动下主题机会由科创、5G、特高压、高铁、光伏风电等逐步扩散,由此沿着政策思路进行布局仍是短期重点,一是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现代服务业上的科技成长板块:5G、人工智能、大数据、军工、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二是以稳增长为着力点的基建投资,尤其是通信、高铁、光伏、风电、水电、环保等新基础设施领域更加值得关注。

由于当前处于企业盈利增速下行的周期当中,监管相对宽松助推小盘风格;小市值股价表现对于盈利增速不敏感;近期A股成交量修复,主题概念表现活跃度提升。因此,建议参与“春季躁动”的投资者,要迅速适应本轮阶段性行情与过去三年炒大、炒高、炒白马的价值风格不同的选股策略。风险偏好提升和流动性驱动的行情,逆周期行业+小市值+带题材概念的品种在当前阶段最为受益。注意回避商誉减值风险高的个股。主题关注区域协调方向。

下方支撑点2550点和五周均线2529点。上方压力在 60天线2588点。需要反复震荡蓄势,才能有效突破。建议高抛低吸,滚动操作。


更多详情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