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忠言 08-02

[荐] 

李志林:建上海自由贸易港,催上海股全面持续爆发

浏览量:0

10.20忠言周评:建上海自由贸易港,催上海股全面持续爆发

1、逢会必大跌的局面有所改观。

中国股市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中小投资者占90%以上,缺乏中长线机构投资者队伍,至今仍是投机成分很大的个体化市场。同时,已开始部分国际化,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的投资比例也在逐步增加。因而是国内外投资者的博弈日益激烈。

27年来,约定俗成地形成了一种魔咒:凡重大会议召开前和召开中,股市都会大跌,直到会议结束才止跌回升。例如,1997年的十五大,会议期间跌5.66%;2002年的十六大,会议期间跌6.01%;2007年的十七大,会议期间跌4.0%;2012年的十八大,会议期间跌2.39%;

2017年的十九大,同样如此。

会议召前两天,大盘便开跌,四指数分别跌0.36%、1.12%、1.16%、2.25%。会议召开当天,上证指数尾市虽勉强收涨0.29%、深成指收涨0.07%,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则跌0.22%、0.47%,个股的涨跌比却是:343:921,415:1441,且个股的跌幅相当大,一天就把国庆长假后首周的涨幅全部吞没。会议的第二天,四大指数全部收跌,分别跌0.34%、0.83%、0.79%、0.30%,个股的跌幅更甚于上一天。

尽管股市逢会必跌的惯性仍然强劲,但必须看到,这种惯性的力量,在本次重要会议期间,由于有国家队作为中流砥柱,因而有了较明显的改变。比如,会议的第三天,四指数便止跌回升,分别涨0.25%、0.44%、0.74%、0.94%。又比如,本周的周阴线,比历此会议明显缩小,四指数分别跌0.35%、1.41%、1.42%、2.32%,均远远小于历次会议。

虽然,本周投资者都普遍遭到了损失,但是受损程度有限,大盘五周均线3362点始终未破,仍处于多头市场状态,未来股市震荡缓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这反映了A股市场正在不断的进步,令投资者多少感到些宽慰。

2、党的十九大释放的利好具有跨越性意义。

主席在大会上所作《政治报告》,共32400多字,新战略、新思想、新理论、新内容十分振奋人心。

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之后,最大的亮点是:首次系统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并提出了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和2050年中国成为世界一流现代化强国的新远景、新目标、新任务,堪称中国版的《共产党宣言》。这将对未来中国政治、国际关系、社会、军事、经济、金融、人民生活,包括股市,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报告中还提出了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和政策重点。从宏观层面来讲,就是供给侧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从产业层面来讲,就是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节能环保、中高端消费和现代服务;从区域层面来讲,就是建设好三大城市群:雄安和京津冀协同带、上海和长江经济带、粤港澳经济带,成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极。

这些,都为股市的新热点指明了方向。因此,在十九大后,中国股市走较长时间的慢牛,是可期的。

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上海出发——建设上海自由贸易港。

在《政治报告》;里提出建自由贸易港的任务之后的第二天,参加十九大会议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便宣布,上海按照中央部署,正筹建上海自由贸易港。

消息既出,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首先从上海出发。

总书记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是,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创新驱动的先行者。上海按照总书记的指示,集中力量推进自贸区改革试点和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上海从2013年创建自贸区,经1.0版、2.0版、3.0版之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竞争力,目前已深入到建立上海自由贸易港。

上海建自由贸易港的优势是:上海被国家定位为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拥有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一的上海港,得天独厚地背靠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中国经济雄厚的实力,占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具备发达的交通运输条件、对东西南北的辐射能力,以及强大的国际化人才贮备,最有条件实现从自由贸易区向自由贸易港的质的飞跃。

上海自由贸易港的建立,将与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几个重要的自由贸易港香港、新加坡等一争高低,亚洲和各州的货物和资金,将更多地通过免税、免注册、免审批的上海自由港,进行中转、停留、加工、销售。更过的外籍人员、游客将会来上海,上海由此将可能成为亚洲最发达的世界性城市,成为能与纽约、伦敦比肩的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成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为中国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这不仅是对上海的利好,更应该是对全国的大利好。

4、上海自由港概念股全面爆发。

受此利好刺激,周五上海自由贸易港概念全面爆发。

老牌的上海自贸区概念股雄风不减,上港集团、长江投资、华贸物流、锦江投资、申达股份、浦东建设、东方创业、外高桥、金桥上海三毛、交运股份、龙头股份、上海物贸等18股涨停,新股畅联股份也涨停。

但是,必须指出,上海自贸区概念股经过4年的运行,良莠不齐,有些已名不副实,予以淘汰;有些新面孔脱颖而出,将成为新成员。当升级到上海自由贸易港之后,必须寻找真正的自由贸易概念股,寻找货真价实的新龙头。

我认为,新龙头将是纺织集团合并到东方集团后新成立的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政府的这一动作,具有很深的含义。对新东方国际集团的定位是:国际贸易、国际会展、国际中转、国际物流、国际服务的平台,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和自由贸易港中占据核心地位。其旗下的东方创业、龙头、申达三家上市公司,今后将通过改革重组,日益发挥出上海自由贸易港中的龙头作用。

5、从三方面发掘并拓展上海自由贸易港概念。

首先,上海自由贸易港概念有待深入挖掘。

冷链物流概念股是自由贸易港的基石,周五全面涨停。但也有“漏网之鱼”。

如光明地产,即原来的海博股份。在2013年上海自贸区概念爆发时,海博凭借着冷链题材,股价连续涨停翻倍,最高20元。现股价7越多,却被市场忽视。其实,由“海博”改名的光明地产,不仅拥有上海上市公司中最多的土地储备,而且保留了海博大量的物流地产,如在上海自贸区洋山深水港有165亩土地(6万平方米报税仓库),在青浦冷链物流基地有125.9亩土地,在外高桥保税区和临港保税区有人连土地,在市区内有100亩左右的土地。

同时公司拥有上海规模最大、质量最高、地域最广的冷链资产。冷库20万立方米(4万吨容量),在上海排名第二,占上海低温冷冻批发市场的65%的份额。目前已经开建规模更大的西虹桥项目,计划形成6万吨以上的库存容量。光明地产的冷库,在上海地区具备先发优势和市场份额优势,是其他热炒的港口物流概念股(如锦江投资等)所无法比拟的,是上海自由港最重要的、势力最大的物流仓储基地。

何况,按光明集团的最新承诺,今年公司业绩可达1.20元—1.30元,仅5—6倍市盈率,是上海自由港概念股中唯一的估值洼地。

其次,整个上海国资股都因自由贸易港而提升了价值,可享受到上海自由贸易港的利好。如,前期,央企国信集团以每股20.26元(溢价50%)借壳三爱富上市,成为第一大股东。不久前,格力以15元左右的高价举牌海立,在连续调整后,今再度放量上攻。据悉,现至少有3家上市公司在争夺谋求海立的控股权,看重的是:海立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新能源汽车压缩机和治理京津冀和北方入冬雾霾的重器——空气热泵,因而该股的股性将会长期活跃。

同时,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上海国资股,将被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来参与混改、购并、控股和借壳上市。

再次,由于自由贸易港加大了人员和货物的流动,对商业股的利好十分突出,因此会有更多的国内外机构看好与上海的商业股进行战略合作。例如,10个月前,阿里巴巴拿出21亿天价,收购超市巨头三江购物;8个月前,将杭州银泰纳入阿里的版图;7个月前,阿里又与中国第一大零售集团上海百联战略合作,即将在10月底,树立中国新零售的标杆——脱胎换骨的上海南京路上的新中百一店,再复制到百联下的470多家商场和门店,马云还有可能将与百联的合作进行大幅度升级。

现在回想,阿里以超前的眼光十分看重百联搞新零售创新的原因是:上海的国际国内地位、地理位置、功能、环境、商业资源和物流、自由贸易区,现在即将要变自由贸易港。

马云的眼光至少比常人超前一至几年,气质上和商业敏感,鲜有人可比。中国投资者都错过了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股价翻两倍的机会,但是切莫再错过阿里巴巴看好的上海股!

6、“秋抢”行情的主流热点已脱颖而出。

往年每当国庆长假后,不仅10月开门红,而且,秋抢行情由此展开,10月份通常是下半年涨幅最大的一个月份。

但是,今年适逢重要会议召开,27年来市场形成了惯性,当重要会议召开,境内外资金都会乘着机构受命维稳之际,集中兑现获利盘,导致股市大幅下跌。因而使今年10月份第二周期起,股市就出现大幅跳水,使“秋抢”行情滞后。

但是,“秋抢”行情仍不可抗拒。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上市公司陆续交出“成绩单”。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0月17日,已预告前三季度业绩的上市公司中,约有2317家业绩预喜,占已披露公司总数的71.74%。此外,截至10月17日发布三季报的51家上市公司中,42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利润增长,有24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超过50%的净利润增长,其中19家公司增速超过100%。

我相信,在10月24日以后,市场被压抑的能量会之后爆发,机构绝不会放弃难得的“吃饭”行情。记得去年10--11月份,中小盘股的秋抢行情十就分火爆,许多股出现翻倍。

只要不有效跌破五周均线3363点,大盘已没有多大风险。人们应将注意力放在个股的选择上。

今年的秋抢行情,或迎来“估值切换”期即按三季报推算年报,对预期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品种,进行价值再发现。

秋抢行情还将迎来“股票切换期”。即有投资者会将今年前9个多月涨幅巨大的股,切换到前9个多月一直躺在地板上,处于低位低价,而现在又有爆发性题材的股,如上海自由贸易港概念股。智慧的投资者,当果断地调仓换股。有必要提醒的是,每当上海股全面爆发大行情时(如2013年夏至秋炒作上海自贸区概念时),中小创里的资金会大量转移到沪市。如周五沪市涨停股如潮,而创业板的成交量萎缩到只有500多亿。

从周五起,上海自由贸易港,已开始成为市场具有全局性的、覆盖面相当广的、能持久发挥影响和作用的新热点。当上海自由贸易港行情做足后,上海股还有新的政策导火索,发动新一波大行情。因此,上海自由贸易港概念+上海国资改革概念+科创概念,将是今年秋抢行情中热点中的热点、最有爆发力的主题、最丰厚的盈利机会!

估计,被压抑了一年多的、处于低位低价、被市场大多数人看淡的上海股,都将受益,爆发一波较大的行情,许多股可以翻倍,从而带动中小盘成长股、国改重组股和上证指数的上扬。

上海股扬眉吐气的“春天”来了!人们当牢牢抓住它,切莫再与此失之交臂!



更多详情

   看大咖解读投资趋势,下载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