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忠言 08-02

[荐] 

04.17周评:当下谨慎投资的三原则

浏览量:0

当下谨慎投资的三原则

上证指数加速上行未必是好事。

本周上证指数加速上行,大涨6.27%,涨253点。周五大涨2.2%,最高4317点,收于4287点。而深成指只涨了0.97%,中小板、创业板却跌了-0.5%和-4.49%,主板和两小板指数出现了分化。

上证指数加速上行,主要是因为大盘权重股的拉升,如石化双雄、银行股、券商股、保险股,多数攻克了去年12月3404点时的头部,创出了新高,因而对指数的贡献较大。

诚然,大盘蓝筹股也有估值修复的理由,但是,也不能唯市盈率论,认为市盈率越低的大盘股股越有价值、越安全,凡估值洼地都要填平。而应充分认识到这些大盘蓝筹股已今非昔比,成长性很缺乏。五大银行股2014年业绩的增长率,比GDP还低,不代表未来经济和市场发展的方向。若盲目追涨大盘股,同样会重蹈2012年12月、2014年12月买大盘股者长时间被套牢的覆辙。

同时,大盘股的大涨,不仅使上证指数虚涨,大盘估值水准迅速提升,易招致利空政策的打压,而且会消耗市场大量的资金,还为机构利用指数的火爆而乘机抛售获利丰厚的中小盘成长股,提供了方便,加剧了市场的大幅震荡,造成多数投资者不赚钱甚至亏欠的困局。

因而,历经6年熊市煎熬的投资者,现今已不恐惧新股发行,但对大盘带动指数的加速上行,仍充满着警惕、恐惧和厌恶。因此,狂炒大盘股者,不能与广大投资者的感受背道而驰!

“530”式暴跌难以再现。

本周初,在4100点上方,由于集中发行30只新股,以及上证50和中证500期货开设在即,周三便又出现了100多点的宽幅震荡。有舆论称:“07年“5.30” 式暴跌(4335——3404点)随时会重来,本轮调整将会跌到3000点。

  但此时非彼时。07年5.30暴跌时,有几个中期见顶标志:经济过热,人民币大幅升值,货币政策收紧,管理层抑制股市过度投机,绩差垃圾股升天, 4000点时沪深股市的估值为43倍和54倍。

  而如今的4000点,经济下行压力沉重,人民币贬值压力很大,货币政策稳中趋松,管理层不遗余力地支持股市;自3月20日站上3600点后,人民日报连发三文,新华社连发12文,为股市震荡向上打气,称“4000点是合理的,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阔别七年又见4000点,估值只在半山腰”;新兴产业高成长股升天,沪深股市主板估值只有21倍和48倍。更为罕见的是,周三大跌刚收盘,新华社便发《高层频繁关注资本市场,给了股民乐观预期》的文章,为大盘重拾升势给出了定心丸。

从周三上证指数最高点4174点,到周四上午最低4031点,再反弹到收盘4194点,乃至周五收盘4287点,大盘具有如此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足以证明,只要没有“半夜鸡叫式”的政策打压,就不可能再现“5.30”式暴跌。

牛市的终点远未到来。

周五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人民日报发文,呼吁“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投资者,充分估计股市投资风险谨慎投资,量力而行,不跟风,不盲目。”

  我认为,随着指数的快速节节走高到4200点上方,新股民源源不断地跑步进场,成交量急剧放大,市场十分火爆的局面,证监会主席主要向新股民提示风险,是十分必要的。

  但是,其基调并没有到达向整个市场警示风险,甚至严厉警示风险的程度。

  因为,本轮牛市,类似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美国、欧洲、日本政府通过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发动股市牛市、最后振兴经济的做法。尽管央行现货币政策的基调仍使用“稳健”一词,但是,实际上已是稳中趋松。近日在新股密集发行时,银行间拆借利率呈下行态势,只有2.8%。为了稳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货币政策宽松,降准降息,随时有加码的可能。

  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总编辑采访时说:“我不反对量化宽松”。就是说,量化宽松也有可能成为中国政府稳增长政策工具箱的一种备用工具。也许,中国今后也不可避免地使用量化宽松,那样,股市的戏就大了。只要政府货币政策没有收紧,而是趋松,股市就不可能见终极顶部。

从这轮牛市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看,如稳增长,刺激消费,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提升国有资产价值、推进国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信贷资产证券化,推行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让更多创新企业上市,大幅增加直接融资比例,为130万亿货币发行总量充当新的蓄水池等,这些国家重大利益任务,现一个都没有完成。因而,政府是不希望这轮牛市草草收场的。只要是震荡走慢牛,行情就还有得做。本轮牛市的终点远未到来。

环顾美国这轮牛市,从6400-18500点,已走了6年,至今仍牢牢站在18000点之上,不让它下来,无数次刷新了历史新高。唯独中国股市,指数至今仍比金融危机前的高点6124点打七折,涨幅远远落后于全球各国股市,真可谓:任重而道远!

高指数上应谨慎投资。

对造成指数快涨的大盘股的拉升,人们可以参与,但不能恋战。大盘股的行情历来很短暂,属于补涨性质,故不能做中长线投资,更不能指望靠投资大盘股、靠指数快涨大涨来赚大钱。若高位追涨,很可能陷于中长线套牢。对于不乐意、也不擅长炒大盘股的投资者,不妨作壁上观。

谨慎投资,首先体现在板块的的选择上。对今年以来涨幅到达76.5%和62.8%的创业板和中小板,继续投资当十分谨慎。对其中的个股,必须做精细化的分析、研究、评判。尤其是对那些绝对涨幅过大、股价和估值甚高的个股,必须对其是高成长,还是中成长,或是低成长,作出客观的评估。若是股价已大大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或上升形态已破坏,主力明显出货的个股,反弹时当坚决了结、落袋为安。机会相对较大的是,涨幅仅30%的沪市主板。

谨慎投资,其次体现在机会明显大于风险的个股。肖钢到申万证券公司去调研时,申万认为,市场估值并不高,主要的理由是,市场已形成了“黄金新三角”,即互联网+、一带一路、混改国改可使国有股重新估值。这是一个很有见地的新观点。也就是说,随着指数的不断走高,股市的投资价值在于上述三板块的外生成长性。

但对这三种有外生成长性的个股的选择,也同样要谨慎。

例如,“互联网+”概念股和“一带一路”概念股。其外生成长性体现的周期比较长,甚至要在几年之后。必须看其仅仅属于概念炒作,还是有实质性的内容和规模,今后能有效提升公司的业绩。财报的业绩增长,是一年,还是两年?同时,要看它们的绝对涨幅。如果仅凭概念,短期涨幅已经巨大,很可能已透支了未来,同样要加强风险意识,进行波段操作。

又如,对国资改革概念股、混合所有制改革概念股,以及有望转型升级的资产重组股。因其涉及到股权结构的变动,引进战略投资者,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优质资产,所以其外生成长性最为确实,今后业绩的提升和估值的下降最有保证,故因成为高指数上投资的最佳品种。

但是,也需要做具体分析。一是分清公司品类。只有竞争类个股才属于国资改革之列,对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公司的凭空炒作,则应坚决摒弃,以上当受骗。二是优先选择首批和二批进入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集团和下属上市公司。因为它们的国有股权划转,历经很长的时间周期,才得到了国家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等部门的批准,十分宝贵。至今没有上报的,就不可能成为今年国资改革的重点。三是国资改革概念股中,应优先选择有借壳上市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题材的个股,其改革的力度最大,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最大,股价的爆发力也更强。

谨慎投资,再次体现在尽可能选择中小盘、中低价股上。一般而言,中小盘、中低价的个股,经改革和重组后,业绩成长性和股价上升空间,最容易体现。在高指数上,应尽量选择十几元的个股,或从8-9元刚涨到十几元的、有改革重组的个股。持有这类股,无须在乎指数涨跌和短期股价涨幅大小,其抗风险能力最强,未来的上涨空间也最大,最有可能提前涨到6000点、8000点,甚至一万点的价位。

在3800——4200点箱体,历经本周大大震荡、向上突破后,一味快速上攻不宜,整固4200点十分必要。周末证监会推出规范两融、严禁伞形信托、支持机构参与融券交易等举措,目的显然是抑制指数单边上涨,防止资金牛卷土重来,希望市场走慢牛、改革牛、健康牛。广大投资者对来之不易的牛市,都应且行且珍惜!


更多详情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