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

老怪中国 09-05

艰难开门红中资金在燥动!

浏览量:0

艰难开门红中资金在燥动!

 

本周是2019年的第一周,尽管只有三个交易日,但是波澜起伏悬念丛生,从周三的高开低走大阴开局,到周四的星线盘整,再到周五的低开新低后大阳拉起,每一步恐怕都牵动着投资者的脆弱的神经。好事多磨,周线最终还在艰难中收出了众所渴盼的阳线,涨幅0.84%,收复2500点。

 

有趣的是,依托周五绝地反击才出现的阳线,是建立在隔夜外围美股大跌的基础上的。美股大跌,让A股顺势在开盘后马上破掉了此前被各方热议的是否是底点的2449点,回落2440点后出现了一鼓作气的大反弹,上拉并站上了2500点。这其实也验证了近月来一个规律,即,美股涨,我们不一定涨;美股跌,我们才有可能会涨。

 

由于美股已进入技术性熊市,预计未来的状态将会是跌多于涨,这自然是A股的一大福音。但是,作为长期来疲弱的A股,未必就能马上出现大涨。从过往对A股的规律来看,中国股市好像并不是用来涨的,因为涨多了,就更可能会出现杠杆与泡沫,反而更会有产生系统性风险之虞。

 

所以,周五的涨有两个因素,一是在市场信心不足,难以形成有效攻势的现实情况下,2449点成不成为底的命题就没有太大的意义,这样,市场遵循的是不破不立的原则,击破2449点创出新低,才会出现反弹的力量。二是2449点在此前是花了大力气探出的政策底,现在破了,那必有政策护底,因而,这点一破,你会看到“进一步采取减税降费措施 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这样的好政策信号出现,而且,当初第一次护底时的券商股又来了。当初的龙头,是国海证券。这次仍是,已连涨四天。

 

当然,2449点“破”了,也并不代表马上就能真正地“立”了。因为,现在的A股,大家对它的要求并不高,能有震荡,不持续地狂跌暴跌,就可以了。而广大的投资者,就是能在这夹缝中去交易,并生存下来,便感到心满意足了。

 

事实上,近期的活跃资金正是这么做的,我在上周的周评中已从泰永长征的分析中,详细地剖析了其中的一些奥秘,并对风范股份的走牛做了前瞻。而市场近期的牛股,正是在自由交易的窗口干预度降低的情况下出现的,在年前出现恒立实业等一批持续走强的个股后,本周以东方通信为首出现加速上行,带活了5G通信的科技股热潮,也为疲软A股注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让盘面并不是那么沉闷。

 

其实,这种集合资金全力去追击热点个股的做法并不是初创,此前的2017年,市场曾全力去追逐过白酒电器与金融为主的上证50。所不同的是,彼时的主力军是大基金大机构,打出的旗号是MSCI纳入标的与价值投资。而现在,主力是游资与热钱,打出的旗号是重组与发展自主科技品牌。真实的意图,其实是抱团取暖、弱市生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周的近端新股,上机数控、中山金马分别在上市第二次和第三天即开板回落,险遭破发,乃至于有机构在本周四不得不出手,大尺度买入上机数控。本周才三个交易日,但新股有三只,市场对新年新股变本加厉的做法是很不满的。如果次新股破发,可能对后面的科创板上市也会有影响的。所以,对于股市扩容,有关方面还是应该要再缓一点、步子跨的小点,适当涵养投资者的体能。

 

本周的阳线后,市场又有了一小段交易的机会。如果本周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利好,能马上在产业中体现,同时对股市方面的政策有所松动,那么,2440点这根阳线与2449点的阳线会筑出“双桩”。但反之,聪明的市场仍会只将上涨当成是阶段性的反弹。所以,市场的大体操作意愿,仍只会是能吃一块肉就吃一块,然后再等着下一块。当然,下周也会有新热点出现的,因为东方通信及其引领的通信板块个股进入真正的震荡调整期后,活跃资金仍将会寻找新的目标抱团。


更多详情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

请登录后收藏

确定

用户未登录,请登录

分享到

取消
X

使用更方便哦!不再提示